貿易戰、香港動盪恐令中國硬著陸,澳洲或爆失業潮

PwC首席經濟學家Jeremy Thorpe 8月29日透過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發表專文(見圖)指出,許多評論員擔心,內外因素的同時觸發可能會讓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機率升高。

Thorpe指出,硬著陸潛在情景的分析通常假設GDP成長率一次性立即下降3-5個百分點(從目前的約6%年成長率)。可能觸發硬著陸的外部源頭包括「持續進行中的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美國經濟衰退」;內部源頭包括「影子銀行或正規銀行系統的債務崩潰」、「房地產市場修正」以及「政治混亂(可能建立在香港的動盪之上)」。

澳洲金融評論(AFR)專欄作家Patrick Commins撰文指出,雪梨大學客座教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前金融市場特別顧問Adrian Blundell-Wignall 7月17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發動的貿易戰以及伴隨過高負債所引發的偏高金融風險、可能會讓中國同時遭遇貿易條件衝擊以及金融危機的夾擊,中國目前的情況相當危險。

Thorpe指出,德勤(Deloitte)模擬結果顯示,中國經濟硬著陸(成長率從6.5%降至3%以下)將令澳洲國民收入損失7%並導致當地流失55萬份工作崗位。此外,亞洲開發銀行(ADB)發布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經濟成長率每減少1個百分點、澳洲GDP成長率就會跟著減少0.05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中國成長率若縮減4個百分點、澳洲成長率在短期內將會跌掉0.4個百分點。

中國僅占澳洲海外投資的3%(註:美國佔比則是高達29%),因此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直接的下行風險有限。

Thorpe認為,中國經濟若真的硬著陸,澳洲政府應該抗拒保護/支持澳元的誘惑,因為澳元匯率的靈活性是控管中國硬著陸衝擊的關鍵機制。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A PRC economic ‘hard landing’?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8-29 15:34:1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