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計價新興債報酬夯!專家:印尼等投資等級債較安全

中美貿易戰急遽加溫,讓透過高成長吸引投資人的新興市場資產面臨衝擊。然而,新興國家及企業發行的債券,近來卻在聯準會(Fed)放寬貨幣政策、追求固定收益的投資人四處尋找殖利率的帶動下,報酬水漲船高。

MarketWatch 28日報導,Westwood Holdings Group多資產策略長Adrian Helfert說,市場期盼Fed繼續降息、再加上全球長期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滑,減輕了新興市場貨幣政策決策者的壓力,讓他們有在經濟惡化時降息的餘裕,而降息行動很可能會提振新興市場債券。

分析人士直指,美國債券殖利率攀升、不利新興市場的政府,因為這可能導致美元走升。強勢美元、弱勢本地貨幣,不但讓新興市場的債務變得更加昂貴,也會增加進口成本,進而推升通膨。

今(2019)年四處搜尋殖利率的投資人湧進新興市場,也提高了新興債券的報酬。FactSet資料顯示,iShares JPMorgan美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基金(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代號為EMB.US)今年以來的總報酬率已達12.8%。

不過,美元走強、讓本地貨幣債的表現落後。VanEck Vectors J.P. Morgan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ETF (VanEck Vectors J.P. Morgan EM Local Currency Bond ETF,代號為EMLC.US)年初迄今的總報酬只有4.9%。

具投資等級的新興市場債較安全

Zero Hedge 28日報導,J.P.摩根新興市場外匯指數剛剛已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圖見此),哥倫比亞披索28日刷新了歷史低。

市場擔憂,阿根廷的淨外匯存底可能面臨危機,也讓阿根廷披索28日重貶、重新朝歷史低點邁進。Capital Economics估計,阿根廷央行(BCRA)的淨外匯存底已從4月中旬的300億美元,大減至190億美元左右。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Edward Glossop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總體外匯存底數據可能高估了BCRA推升披索的能力。

想繼續投資本地貨幣新興市場債的投資人,開始從高收益的新興市場債券、轉移至具有投資等級的新興市場債(圖見此)。

Union Investment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Sergey Dergachev說,信用品質將會相當重要,在新興市場債當中,他強烈建議人們投入擁有投資等級的債券、而非高收益的債券。Dergachev推薦的是印尼、印度、埃及和克羅埃西亞債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9 09:17: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