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撤離香港,台資銀行 7 月曝險金額跌破兆元

香港抗爭情勢惡化,台資銀行雖然都稱營運穩健,但資金也正持續撤離。台經院稱,台灣或可成為國際籌資中心。

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至今年 7 月底止,國內銀行在香港曝險 7,074 億元,包括授信 5,429 億元,投資1,645 億元。而保險業則有 2,058 億元,包括壽險 2,042 億元、產險 15 億元。占總資金運用比率0.79%。其他如證券業等曝險金額為 802.96 億元,占總資產比重達 3.95%。總曝險合計有 9,934.96 億元,低於 6 月底的 1 兆 282.54 億元。

其中主要是銀行授信金額少了 278 億元。原本香港是各國銀行海外分行最賺錢的亞洲市場,如今紛傳資金流出的問題,不過金管會銀行局表示,目前台資銀行回報香港方面的據點營運都很穩健,資金移動也很正常,如今也並沒有發生擠兌,是否真有資金大舉出走的境況還需觀察。

且儘管銀行業者抽走資金,證卷相關業反而有所加碼,可能是打算趁亂逢低買進。銀行局指出,目前證券期貨業在香港總曝險,包含事業性投資與有價證券投資達 802.96 億元。但如香港恐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看法已不罕見,不少意見都認為,不僅是暴亂問題,隨之而來的中共政治干預,將可能會令企業面臨更多的打壓或政治表態,香港已無法恢復原先的高度自治狀態。

甚至有輿論希望,台灣能藉此取代香港金融地位。當然這還相當困難,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指出,目前來看新加坡將會受益最多,而台灣短期內難以取代香港,但可以考慮發展為國際籌資中心。雖然台灣經商自由度不比香港、新加坡,但游資非常充裕,近年來超額儲蓄一直維持在新台幣 2 兆元以上的高水平,加上政府也陸續放寬 IPO 相關規定,都有利於企業籌資。

(首圖來源:pixabay

原文出處: 資金撤離香港,台資銀行 7 月曝險金額跌破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