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貿易談判達基本協議、拚9月簽署!安倍:想買玉米

日經新聞26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川普赴法國參與G7峰會,而安倍和川普於法國時間25日下午(日本時間25日晚間)2度舉行會談(在此之前的日本時間25日下午已舉行了約50分鐘的會談)、就日美貿易談判達成基本協議。川普25日表示,「已達成基本協議」,並指出,「希望能在(9月下旬於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簽署協議,今後將敲定細節」。

安倍也在2度會談上表示,「目標在9月舉行首腦會談、簽署貿易協定案。為了實現該目標、將加快相關作業」。

日經新聞25日報導指出,日美若能在9月下旬簽署協定,就有望在年內正式生效。日本若能在10月開始的臨時國會上提出並通過協定案的話,將完成協定生效所必需的日本國內手續。而即便美國國會不批准也沒關係,日本國會批准後1-2個月協定就有可能正式生效。

共同通信、路透社、時事通信社25日、26日報導,安倍在與川普舉行的會談上表示,有意購買美國產玉米。據川普指出,日本的玉米收購額「將達數億美元(數百億日圓)規模」。受美中貿易戰激化衝擊,美國產穀物對中國出口陷入嚴峻局面。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於25日日美首腦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在農業、工業、數位領域上,超過70億美元規模的市場將開放。

日本經濟財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也於25日日美首腦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預估美國不會對日本發動汽車的追加關稅(課徵25%關稅)。

日美已於23日舉行部長級貿易談判、達成框架協議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茂木敏充和萊特海澤於23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部長級協商上就日美貿易談判達成了框架協議,美國將推延廢除對日本製汽車所課徵的2.5%關稅、而日本會將美國產牛肉/豬肉關稅調降至同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水準(美國原先希望部分要降至比TPP水準還低),且預估日美貿易協定有可能會在年內生效。

據報導,關於美國總統川普要求的調降農產品關稅的部分,美國產牛肉關稅將從現行的38.5%階段性調降至9%;在豬肉的部分,使用於香腸等低價格豬肉關稅將從現行的每公斤482日圓階段性降至50日圓,高價格豬肉關稅將從現行的4.3%最終降至零。另外,日本將放寬美國產牛肉的緊急進口限制(Safeguards)發動基準,而美國將針對日本產牛肉新設3,000噸免稅額度。

關於日本要求美國調降工業品關稅的部分,廢除汽車整車關稅一事、在此次的協商上進行擱置,今後將另行持續進行協商,而約400項汽車零件的部分,美國考慮廢除部分品項關稅;在汽車相關以外的部分,美國將廢除廣範圍領域的工業品關稅。

日本財務省8月19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2019年7月份日本貿易逆差額為2,496億日圓,為3個月來第2度陷入逆差。其中,7月份日本對美國的出口額成長8.4%至1兆3,554億日圓(連續第10個月增長)、對美進口額成長3.5%至7,760億日圓(3個月來首度呈現增長),對美順差額大增15.6%至5,794億日圓,連續第5個月呈現增加、增幅連續第4個月達2位數(10%以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6 06:38:3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