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提高對陸5500億美元商品關稅 陸嗆美後果自負

在中國大陸宣佈對750億美元進口美國商品分批加徵關稅後,美國總統川普隨即要求美企撤出中國大陸,並表示要將總值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分批提升5個百分點。

對此,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上週六(24日)就美方宣佈進一步提高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發表談話表示,8月24日,美方宣佈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稅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這種單邊、霸淩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極限施壓行徑,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共識,違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嚴重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和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必將自食其果。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的決心,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否則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新聞聯播昨晚(25日)刊播國際銳評《用行政手段逼美企撤離中國純屬一廂情願》。銳評中指出,美方一些人的此一言論違背市場經濟規律,是用行政手段行保護主義,不僅嚴重干涉美國企業的自由經營,也將對全球經濟秩序造成嚴重干擾和破壞;跨國企業基於市場經濟規律在全球配置資源,以實現利潤最大化,不可能聽憑行政手段的指揮,讓往東就往東,讓往西就往西;正因如此,美方一些人違背經濟規律的表態,遭到美國經濟界的普遍反對。

代表美國150多家貿易協會的「關稅傷害美國腹地」聲明中指出,美國政府正在將整個經濟的健康押在關稅戰略上,而這種戰略已被證明是失敗的;這些增加的關稅將推高商品價格,延緩商業投資,增加不確定性並使美國人失業。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刊文指出,雖然川普命令美國企業離開中國,但這是難以做到的;美國與中國有著深厚的商業聯繫,如果將其分割將造成混亂,並有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破壞。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報導說,川普政府主張,降息將拉動消費,促進投資,讓美元貶值,促進美國產品出口,但大多數經濟學家和商界領袖認為,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威脅是川普政府挑起的貿易戰,而不是已處於歷史低檔的利率。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多方呼籲美國停止貿易戰,在法國出席七國集團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指出,貿易戰必須停止,並對美國政府用關稅作政治工具提出警告。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希望七國領導人能意識到,貿易緊張局勢對全世界都是有害的,因此應致力於緩解緊張局勢,避免貿易戰,重振全球經濟增長。德新社23日刊文指出,在大多數經濟學家看來,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使美國經濟和消費者付出了代價,加上經貿摩擦帶來的不確定性,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信號表明美國經濟增長在趨緩。MoneyDJ 新聞 2019-08-26 08:32: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