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勒令美企撤陸、稱習為敵人 費半挫逾4%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北京當局宣布一系列的報復措施後,要求美企尋求他法、別跟中國做生意,中美貿易戰急遽升溫,衝擊美國四大指數週五(8月23日)全面重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23日終場重挫2.37%(623.34點)、收25,628.90點,創8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跌0.99%,已連續第4週走低。那斯達克指數重挫3%(239.62點)、收7,751.77點,創8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跌1.83%,已連續第4週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2.59%(75.84點)、收2,847.11點,創8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跌1.44%,已連續第4週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4.36%(65.87點)、收1,446.38點,創8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下跌2.22%,過去4週有3週走軟。

中國於週五宣布,將額外對75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開徵5-10%關稅,當中包括汽車、原油、農產品,預定會在9月1日、12月15日分兩批執行。

川普隨即在美東時間23日上午10點59分發表推文痛批,中國每年從美國竊取數千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權,而且還想繼續下去,我絕不會放任此事!我們不需要中國(We don’t need China),沒有他們還好得多….偉大的美國企業聽令,現在就立刻開始尋找替代中國的方案,這包括把企業遷回國、在美國製造產品。

川普並要求,所有包括聯邦快遞(FedEx)、亞馬遜(Amazon.com)、優比速(UPS)、郵局等運輸業者,都必須搜尋、拒送所有從中國(或任何一處)寄出、內含吩坦尼(Fentanyl,一種強效的類鴉片止痛劑)的包裹。他直指,吩坦尼每年都會殺害10萬名美國人,習主席曾說這一切都會終止,事實卻不然。

川普並在美東時間23日美股收盤後一小時發布推文宣布目前課徵25%關稅的中國2,500億美元輸美出口品,自10月1日起稅率將調漲至30%,而原本9月1日起會課徵10%關稅的3,000億美元中國製品、現在稅率也改為15%。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聞訊大漲19.12%、收19.87點。對中國有大量曝險的蘋果(Apple Inc.)、超微(AMD)則下挫4.62%、7.4%,特斯拉(Tesla, Inc.)也下滑4.84%。

中美貿易戰最新發展,掩蓋了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五在傑克森洞央行年會備受期待的演說。鮑爾在會上重申,Fed將「採取適當行動」支持經濟,但他並未承諾要應川普要求進行一連串的降息行動。

對此,川普23日也發文批評,就如往常、Fed甚麼事都沒做!對於我馬上要發布的聲明,他們竟可不先打探或詢問,就自顧發表演說,這實在令人無法置信。我國有非常強的美元和非常弱的Fed…..我唯一的問題,就是誰對我國來說是更大的敵人(enemy),鮑爾或習主席?

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再度倒掛,這是經典的經濟衰退警訊。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在市場擔憂經濟欠佳恐衝擊原油需求、北京稱9月1日開徵5%關稅的美國產品包括原油的影響下,終場下挫3.35%、收55.96美元,創2018年12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6 06:21: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