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縫紉機做到機器人心臟,鈞興營收破 5 成「專挑難的做」

成立 18 年來,鈞興從低階的工業縫紉機齒輪做到最夯的工業機器人。過去 2 年,鈞興營收成長超過 5 成,它如何做到?

「這個是機器人的心臟」,坐在台北永豐金證券承銷部會議室內,鈞興執行長鍾昭文介紹的最新自家產品,就是從齒輪延伸、傳遞動力的機器人關鍵零組件「諧波減速機」。

人類在西元前就發明齒輪,藉由互相咬合的齒狀邊緣,來產生機械傳動力。而鈞興過去 18 年來都專注在這樣「古老」的零組件,從縫紉機齒輪做到機器人的心臟,技術從中國官方單位到日本頂級設備廠都認可,連歐洲電動手工具機界「勞斯萊斯」等級的大廠也是客戶。

2001 年創業的鈞興,從鞋衣類工業用縫紉機的低階齒輪起家,過去 10 年成功切入技術門檻更高的電動手工具機齒輪,近年也切入機器人領域,「現在大中華區前 10 大工業機器人廠商(都是鈞興的客戶),我們都已在測試產品或量產」。

鈞興去年營收逾 15 億元,兩年來成長 57%。在永豐金證券輔導下,鈞興預計 9 月中回台上市。它有何能耐?

從低階縫紉機齒輪龍頭
進階為歐洲手工具機供應商

90 年代,中國成為成衣、鞋類世界工廠,黑手起家、現為鈞興副董事長的吳錦榮找了新竹高中好友鍾昭文,一起到中國經營縫紉機零組件生意;當時兩人不到 30 歲,結識了父執輩的香港貿易商高國興。高國興不僅扮演創業導師,01 年,他們要成立自己的齒輪工廠時,高國興也投資支持、一路擔任鈞興董事長。

原本中國市場縫紉機齒輪主要從日本進口,供不應求下,交貨期甚至超過 7、8 個月,鈞興以更快交貨、更划算價格,趁勢切入。「2004 年,我們在中國市占約 3 成,是最大供應商。」離開縫紉機製造商高林、為鈞興拿下第一筆訂單的鈞興總經理杜春輝回想。

「我們當時覺得在縫紉機市場已經夠大了,要再進步,就要切入更高階領域。」鍾昭文說,調查研究後,他們決定布局利潤更好的電動手工具機市場。2006 年,鈞興成立「TOP 10」專案小組,鎖定全球前 10 大電動手工具機品牌,密切追蹤客戶接洽進度。

(作者:勵心如;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原文出處: 從縫紉機做到機器人心臟,鈞興營收破 5 成「專挑難的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