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收盤:道指大跌620點納指下挫3%

              週五道指收盤下跌623.34點,跌幅為2.37%,報收於25628.90點;標普500指數跌75.84點,跌幅為2.59%,報收於2847.11點;納指跌239.62點,跌幅為3%,報收於7751.77點。

  道指尾盤跳水,一度重挫逾745點,最低下跌至25507.18點。國際貿易方面的消息再度變得不樂觀,令市場情緒受挫。

  蘋果下跌4.6%,成為跌幅最大的道指成份股。

  市場密切關注美聯儲主席杰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該行2019年傑克遜霍爾年會上就貨幣政策發表演講。他稱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美國經濟擴張。

  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處於有利位置,但面臨重大風險。“我們看到,有更多新的證據表明全球經濟面臨放緩風險。美國就業市場處於有史以來的最強勁地位,美聯儲會密切關注形勢發展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鮑威爾說。

  鮑威爾強調稱,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政策不確定性以及通脹情況不明,令經濟前景承壓。他認為金融穩定風險似乎較為緩和。

  他認為,商業投資,穩定的就業增長以及消費支出支撐了美國經濟溫和增長,通脹在經濟擴張期間異常穩定。

他稱,在當前這個時代,低通脹才是問題,而非高通脹。

鮑威爾承諾將採取必要的行動,以保持美國經濟增長,但美國總統川普對這番言論依舊十分不滿,他在社交媒體上質問:鮑威爾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嗎?

川普在鮑威爾講話結束後冷嘲熱諷,“像往常一樣,美聯儲什麼也沒做!”川普稱,“我們有一個非常強勁的美元和一個非常軟弱的美聯儲。我將’出色地’與兩者合作。”

  此前川普一直在猛烈抨擊鮑威爾和新聞媒體。川普認為,鮑威爾——他任命的美聯儲主席——加息過快,而且沒有採取足夠快的行動來降息。川普說,美國經濟強勁,但是只有中央銀行很成問題。他曾表示,美聯儲阻礙了經濟增長。

  據消息人士報導,白宮正在討論2020年大選前刺激美國經濟增長的各種方案,選項包括美聯儲主席輪換制,以便制衡鮑威爾的權力。

  消息稱,白宮助手尚不清楚川普總統將考慮哪些經濟刺激方案,但對他來說,有機會制衡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權力和其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力可能尤其具有吸引力。

  市場正在斟酌解析鮑威爾的講話,以尋找有關美聯儲可能在9月17-18日政策會議上採取行動的線索,以及央行將對源自於債券市場的衰退訊號作何反應。所謂的債券收益率倒掛,即短期國債收益率高於長期國債收益率的現象,已使市場為美國即將陷入衰退的可能前景感到焦慮,因為過去7次經濟衰退之前都出現了債券收益率倒掛現象。

  財經網站Forexlive評論稱,如果這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9月18日美聯儲FOMC會議之前的最後公開言論,那麼很難預測接下來將會發生什麼。該機構認為,鮑威爾保持寬鬆政策的大門敞開,導致周五美國國債收益率走低。

  金融博客零對沖指出,鮑威爾今次講話並未提及“週期中調整”的說法。

  據芝商所“美聯儲觀察”工具:鮑威爾講話後,美聯儲9月降息25個基點至1.75%-2%的概率為99.6%,此前為95.58%;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0.4%,此前為0%;到10月降息25個基點至1.75%-2%的概率為34.7%,此前為37.1%;降息50個基點至1.50%-1.75%的概率為65.1%,此前為61.4%。

  聖路易斯聯儲行長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週五表示,美聯儲應該降息,因為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不是一件好事。當美聯儲利率處於收益曲線最高位時,那不是個好位置。是時候重新評估政府的債務模式了。必須尊重低利率制度.

  布拉德表示,美聯儲需要進行保險性的降息措施,以抵消海外經濟增長疲軟的影響。他稱美聯儲下次政策會議將圍繞降息50個基點展開激烈辯論。

  他稱,市場預期通脹將處於低位,就業市場、零售銷售狀況良好,低利率將有助於達到通脹目標。自2012年以來,通脹一直低於目標,將有可能專注於實現通脹目標。

  布拉德認為,美國利率高於歐元區,美國經濟也好於歐洲。當前美國經濟存在下行風險,希望採取更多保險措施,全球製造業萎縮令人擔憂。

  布拉德表示,美聯儲願意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以繼續實現經濟擴張,“我們的任務是使收益率曲線脫離倒掛狀態。”

  週四,達拉斯聯儲行長羅伯特-卡普蘭(Robert Kaplan)在傑克遜霍爾表示,他對降息持開放態度,但並不完全支持繼續降息。

  卡普蘭週五重申對調整利率持開放態度,但更希望維持利率不變。卡普蘭表示,不認為現在處於降息週期。他表示,收益率曲線的大幅波動並不是對貨幣政策的回應,貨幣政策並沒有導致經濟放緩。

  堪薩斯聯儲行長埃斯特-喬治(Esther George)與費城聯儲行長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則表示,他們認為在美聯儲7月份降息25個基點之後,沒有必要進一步降息。他們希望維持利率不變。

  美國債市方面,備受關注的2年、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週四再次短暫倒掛,上周也曾出現這種情況,導致金融市場因擔心全球經濟急劇下滑而陷入混亂。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預示了過去幾次美國經濟衰退,這導致外界擔心美國長達10年的經濟擴張可能接近尾聲。

  週五,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7.7個基點,降至1.533%。2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9.1個基點,降至1.517%。3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5.8個基點,降至2.045%。

  最近有許多信號顯示美國經濟動能放緩。週四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美國製造業活動自2009年9月以來首次出現萎縮,但上周初請失業金的美國人減少表明整體勞動力市場依然健康。

焦點個股

  波音(356.01, 1.60, 0.45%)收高0.5%,成為唯一一支上漲的道指成份股,此前有報道稱該公司的737MAX飛機有望復飛。

  惠普(17.81, -1.12, -5.92%)CEO Dion Weisler因家庭原因將辭職,且該公司財季營收低於市場預期。


  老虎證券(5.09, 0.09, 1.80%)二季度營收1290萬美元,同比大增88%。

  玩具巨頭孩之寶將以40億美元收購「小豬佩奇」母公司Entertainment One Ltd。

  Salesforce(151.57, 3.33, 2.25%)2020財年第二季度營收超預期。

  360金融(9.99, -0.61, -5.75%)二季度同比扭虧為盈。

  其他市場

  週五亞洲市場漲跌不一。中國滬深300指數收高0.7%,香港恆生指數收高0.5%。日本日經225指數收高0.4%。

  歐洲股市方面,歐洲泛歐績優300指數週五收盤下跌0.61%,英國富時100指數收跌0.3%,德國DAX指數收跌0.9%,法國CAC指數收跌1.0%,西班牙IBEX指數收跌0.6%。

  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質原油(WTI)期貨價格下跌1.18美元,跌幅2.1%,收於54.17美元/桶。本周美國WTI原油期貨累計下跌約1.2%。

新聞來源: 新浪財經 責任編輯:張俊 SF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