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提高中國商品關稅 5 %,美國企業怨聲載道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回應北京懲罰性關稅措施,宣布將針對 5,500 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 5% 關稅,並下令美國企業退出中國。美企呼籲川普適可而止,強調加徵關稅不是問題的答案。

中國商務部在當地時間 23 日宣布,將對原產於美國的 5,078 個稅目、約 750 億美元商品,加徵 5% 或 10% 關稅,並分兩批自 9 月 1 日及 12 月 15 日起實施,受影響商品包括大豆、牛豬肉等多種農產品及小型飛機。

除此之外,中國還宣布將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北京去年 12 月在雙方加快談判之際,暫緩關稅實施。

川普也不甘示弱,在數小時後立即作出反應。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宣布,針對 2,500 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將從 10 月 1 日起由現行的 25% 提升至 30%。

他也指出,原定將對剩餘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也將由 10% 提高至 15% 。其中約一半的商品延遲至 12 月 15 日才課以關稅,其餘將按照原定日期 9 月 1 日生效。

川普推文表示,過去美國政府默許中國違反公平、平衡貿易準則,造成美國納稅人嚴重負擔,但「身為總統,我不能再讓這件事發生」。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證實相關關稅的實施日期,但表示會在 10 月 1 日提高現行關稅至 30% 前,展開公眾評論期。

美中貿易戰持續惡化,加深市場對全球經濟可能因此陷入衰退的恐懼,導致美股今天大幅下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挫 3% ,標準普爾 500 指數跌幅也達 2.6%。不只如此,投資人忙著避險,美國公債殖利率相繼下滑。首次受中國關稅波及的美國原油,價格也應聲大跌。

由於川普宣布新一輪關稅措施時,股市已經收盤,意味著下週可能會有更多災情傳出。

今天稍早,川普也在推特對美國企業喊話。他表示:「我們不需要中國,而且老實說,沒有他們我們可能會過得更好。中國從美國賺取和竊取了大筆金錢,年復一年且持續數十年,這即將也必須停止。」

川普說:「我在此下令我們偉大的美國企業,立刻開始尋找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比如將你們的公司搬遷回國,在美國製造你們的產品。」

目前不清楚川普能使用何種法定權限,強迫美國企業退出中國或停止從中國取得商品。但可以確定的是,美企普遍對川普最新的關稅措施感到不滿。

美國全國零售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政府關係高階副總裁佛蘭契(David French)批評:「在這種環境下,企業根本不可能為未來做規劃。這個政府的做法顯然不管用,且讓美國企業與消費者承受更多關稅並不是問題的答案。」佛蘭契也反問川普:「冤冤相報何時了?」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則駁斥川普要美企退出中國的要求,呼籲雙方進行「持續、有建設性的互動」。

美國全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與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在聲明中強調,時間很寶貴,不希望看到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譯者:徐薇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川普宣布提高中國商品關稅 5 %,美國企業怨聲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