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MoneyDJ

韓終止日韓軍情分享協定!南早:韓經濟面”完美風暴”

首爾當局再次升高日韓緊張,週四(22日)決定中止兩國的軍事情報分享協定。日方不滿,痛批南韓誤判區域情勢,並召見韓國駐日大使表達抗議。

CNN、日經新聞報導,南韓青瓦台(總統府)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有根(Kim Yu-keun)說,日本的貿易白名單剔除南韓,導致兩國的安全合作情勢出現重大變化。基於此一情況,韓方研判繼續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不符合國家利益。GSOMIA原定在本週六(24日)自動延長。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發布聲明,批評此一決定「徹底誤判當前的區域安全環境,對此深感遺憾」。他說無法接受韓方立場、向韓國政府表示抗議。日本外務省決定召見南韓駐日大使Nam Gwan-pyo,表達不滿。

美國依賴日韓合作、圍堵北韓,也表示失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很遺憾看到韓方做出此一決定,呼籲兩方繼續接觸。

南華早報報導,南韓經濟面臨「完美風暴」,意思是各種罕見的不利因素匯集,造成極為惡劣的結果。出口數據可見端倪,8月份前20天,南韓出口年減13%,出口應該會連續第九個月下滑。此一數據的兩個細項,點出南韓面臨的完美風暴,一個是南韓最有價值的外銷品—半導體,出口驟減30%;另一個是南韓對中國出口暴跌20%,中國是南韓的最大貿易夥伴。

南韓是電子出口大國,中美貿易戰讓該國高度曝險。與此同時,半導體陷入低潮,讓韓國再受重創。值此敏感時刻,南韓又和日本大打貿易戰,經濟再添重擔。

TS Lombard中國暨東北亞經濟學家Rory Green說,2018年南韓出口成長,92%來自半導體銷售,韓國比較像是科技的「原油出口國」(oil exporter),而非科技重鎮。韓國捲入貿易紛爭的時機不妙,去年以來半導體價格腰斬,重創南韓出口。就算出口量持穩,半導體價格重挫,意味即便沒有中美和日韓貿易戰,今年韓國出口也很難出現正成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09:21:58 記者陳苓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