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管制部分解禁?傳人行黃金進口禁令、上週小幅開放

中國為防堵資本出逃、阻貶人民幣,5月以來嚴禁黃金進口,估計已阻擋約300-500公噸的黃金、總值介於150-250億美元之間。不過,最新消息顯示,禁令已部分開放。

路透社22日引述倫敦、亞洲的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人行上週再度開放黃金進口,但設定額度比正常還要少,禁令顯然僅「部分解除」。消息顯示,人行之所以要禁止黃金進口,目的是在減少資本出逃並阻貶人民幣。

中國是全球最大黃金進口國,海關資料顯示,去(2018)年進口量高達1,500公噸的黃金(價值約6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總供給量的1/3。根據官方公布的資料,中國的黃金儲備已增加五倍、來到接近2,000公噸。

業界人士透露,5月至8月中旬期間,中國進口的黃金總量較去年同期短少最多500公噸。

在岸人民幣週四(8月22日)跌至11年以來最低點之後,週五又持續走跌。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23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升至7.0981、創2018年3月13日以來盤中新高。

市場擔憂,美國也許會想辦法干預離岸人民幣走勢,促使美元走貶。美國已在人民幣貶破7兌換一美元之際,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英國金融時報8月22日報導,中國一家駐倫敦銀行的不具名高階行員警告,可以理解美國也許會想干預離岸人民幣的匯價,但這麼作「會被解讀為政治上的行動,勢必將導致市場動盪」,其攪動的政治餘波將「前所未見」。

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全球信用及固定收益部主管Steven Oh說,「若真要干預,我想美國很可能會瞄準像是人民幣等特定貨幣,而不是企圖讓美元廣泛走貶。」(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14:05: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