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Autopilot 求變:外媒稱又一軟體負責人離職,馬斯克可能接手

特斯拉 Autopilot 團隊正在發生變化。

據外媒 Electrek 報導,於去年 5 月加入特斯拉任 Autopilo 工程副總裁的 Stuart Bowers 已離職,加入風險投資公司 Greylock 工作。據了解,今年 4 月,Stuart Bowers 還在自動駕駛投資者日活動公開演講。

Stuart Bower 的離職並非偶然。之前,特斯拉 Autopilot 團隊已有多名高層離職,負責的業務涵蓋自動駕駛晶片和感測技術研發等領域。

多名高層離職

特斯拉 Autopilot 最早於 2014 年問世,當時搭載在量產的第一代特斯拉 Model S 車上。這套產品屬於自動輔助駕駛領域,主要依靠前置長焦攝影鏡頭視覺辨識,車輛搭載的 1 顆毫米波雷達,同時也是產品後續升級方案的雛形。

今年 4 月,特斯拉宣布推出最新 no-confirmation Navigate on Autopilot 系統。這無需確認導航的自動駕駛系統的功能在於車輛可自行變換車道,且不用駕駛透過車輛轉向信號桿輸入確認。

對特斯拉而言,Autopilot 既可為車主帶來舒適的駕駛體驗,也能提升行車安全性,更重要的,還是推動使用者購買新車的行銷賣點。

為了做好產品研發,特斯拉不斷從外部挖來各領域的資深專家,Stuart Bowers 正是其中之一。資料顯示,Stuart Bowers 是機器學習專家,曾在微軟、Facebook 和 Snap 等多家公司任職。在特斯拉工作期間,管理 100 多名工程師,負責地圖、品質控制、模擬和韌體更新業務。

據了解,今年 4 月的特斯拉自動駕駛投資者日,Stuart Bowers 還上台匯報近期成績。他當時表示,Autopilot 已執行 900 萬次併線操作,沒有一起事故發生。在它的輔助下,特斯拉旗下車輛累計行駛 8,000 萬英里。最近幾個月,特斯拉還加強了全自動駕駛系統的測試。

在 Stuart Bowers 離職前,特斯拉 Autopilot 團隊已有多名高層加入並離職。

整理發現,原 Autopilot 專案總監 Sterling Anderson 於 2016 年創業,接任者 Chris Lattner 加入特斯拉,但工作了約 6 個月後離職。於 2016 年初加入特斯拉負責 Autopilot 自動駕駛硬體工程業務的 Jim Keller 負責晶片研發,之前是一名優秀的晶片架構師。去年 4 月,Jim Keller 離職並加入英特爾。今年 6 月,特斯拉 Aut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感知負責人 Zeljko Popovic 離職加入自動駕駛卡車初創公司 Embark。

據外媒 Information 之前報導,特斯拉正在重組 Autopilot 軟體團隊,馬斯克將直接負責該部門。此外,特斯拉在過去十幾個月內至少有 11 名成員離職,占整個團隊的近 10%。

Autopilot 的爭議

一直以來,Autopilot 是馬斯克引以為傲的產品,同時也不斷引發外界爭議。

根據特斯拉之前發表的《Q3 車輛安全數據報告》顯示,2018 年第三季,在未使用 Autopilot 時,特斯拉車主每行駛 192 萬英里發生一起事故或碰撞。使用 Autopilot 後,每行駛 334 萬英里才發生一起事故或碰撞。

據了解,特斯拉今年第二季更新了這個紀錄,「在第二季,我們記錄的數據發現啟動自動駕駛系統 Autopilot 的司機每行駛 327 萬英里會發生一起事故。對於那些沒有啟動自動駕駛儀 Autopilot 但卻使用了我們的安全功能的司機,每行駛 219 萬英里會發生一起事故。對於那些沒有啟動自動駕駛儀 Autopilot 和沒有使用我們的安全功能的司機,每行駛 141 萬英里就會發生一起事故。」

這似乎意味著,特斯拉 Autopilot 的功能正在不斷提升。

不過,圍繞 Autopilot 的事故時有發生,且讓特斯拉受到多起訴訟。就在近期,一輛特斯拉 Model 3 在莫斯科行駛時,與一輛拖車相撞後起火並爆炸。

更早之前,去年 3 月,一位名為 Wei Huang 的男子駕駛特斯拉 Model X 時在 Autopilot 執行下與加州的高速公路匝道護欄發生碰撞後死亡。

特斯拉之後公布的駕駛日誌紀錄顯示,在碰撞發生的 6 秒前,汽車曾發出過警告,但司機沒有理會。

今年 3 月,名為 Jeremy Beren Banner 的男子使用特斯拉 Autopilot 時因車禍罹難。當時,Banner 駕駛一輛 Model 3 開在佛羅里達高速公路,以時速 68 英里與一輛牽引式掛車發生碰撞,導致車頂脫落。撞擊後,車子飛到離撞擊地點 1,600 英呎處。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NTSB)的初步報告顯示,車主在事發前 10 秒左右開啟了 Autopilot,事故發生前約 8 秒至車禍發生這段時間內,Autopilot 沒有檢測到 Banner 的手在方向盤上。

特斯拉官方披露的 Banner 行車記錄器顯示,當時 Banner 立馬將手從方向盤移開了,這意味著 Banner 違反了要求司機使用 Autopilot 時手仍需放在方向盤上的指示。

對擅長布局自動駕駛的特斯拉來說,Autopilot 的推進重要且緊迫,接下來究竟將有什麼變化值得關注。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indell Oskay from Sunnyvale, CA, USA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原文出處: 特斯拉 Autopilot 求變:外媒稱又一軟體負責人離職,馬斯克可能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