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中國電動車熱潮 比亞迪上半年獲利激增204%

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持續飆升,帶動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上半年獲利激增204%。然而,由於中國電動車補貼政策逐步退場,市場不看好比亞迪銷售前景,導致該公司在香港發行的H股大跌逾6%。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比亞迪21日公布財報,2019年上半年(1-6月)淨利為人民幣(下同)14.5億元(約2.05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4.79億元,年增203.61%;營收年增14.84%至621.8億元,去年同期為541.5億元。

1月至6月期間,比亞迪的新能源汽車銷量達145,653輛,比去年同期成長95%,而燃油車的銷量為82,419輛,年減45%。

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整體銷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0%,但7月銷量反常下滑4.7%,為近兩年多來首次下降,原因是中國在6月底將電動車補貼大砍至少65%,消費者紛紛趕在期限之前購入電動車,刺激一波旺盛買氣。

市場看淡比亞迪後續業績表現,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在港股掛牌的比亞迪H股股價22日下跌6.6%、收港幣40.350元,創2016年12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持有比亞迪約8%的股份。

新聞網站《Quartz》21日報導,中國整體車市銷量陷入減速,7月單月銷量下降12.1%至180萬輛,為連續第13個月負成長。

《富比士》雜誌先前報導,根據EV-volumes.com網站的統計數據,2018年全球電動車銷量較2017年大幅成長64%。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研究主管Gavin Montgomery預估,到了2025年,電動車銷量將佔整體汽車銷售量的7%,並在2040年進一步成長至38%。

根據維基百科,以中國政府定義而言,新能源車包括三種類型:純電動車、插電混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這三類車型在中國享有補貼(預計2020年後取消)及出行便利(如北京地區,純電動汽車不限號限行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14:27:3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