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美國出手干預離岸人民幣匯價!陸銀行官員嚴厲示警

 在岸人民幣週四(8月22日)跌至11年以來最低點之後,週五又持續走跌,美元持續在高檔盤桓。市場擔憂,美國也許會想辦法干預離岸人民幣走勢,促使美元走貶。美國已在人民幣貶破7兌換一美元之際,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報導,中國一家駐倫敦銀行的不具名高階行員警告,可以理解美國也許會想干預離岸人民幣的匯價,但這麼作「會被解讀為政治上的行動,勢必將導致市場動盪」,其攪動的政治餘波將「前所未見」。

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全球信用及固定收益部主管Steven Oh說,「若真要干預,我想美國很可能會瞄準像是人民幣等特定貨幣,而不是企圖讓美元廣泛走貶。」

根據國際結算銀行(BIS)的最新調查,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每日成交均量大約是2,000億美元。美銀美林指出,美國若真想干預匯市,可能會結合財政部匯率穩定基金(Exchange Stabilization Fund;ESF)及聯準會(Fed)的力量,砸下約1,460億美元來撼動市場。

專注於新興市場的外匯交易平台R5FX執行長Jon Vollemaere說,這樣的行動將對匯價產生立即影響。他說,「Fed可以直接買下所有離岸人民幣。它的流動性實在太差,Fed輕輕鬆鬆就可推升匯價。」雖然人行也可立刻採取行動反制,但代價非常高昂。

根據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FRED)的資料,「廣義貿易加權美元指數」(Trade Weighted U.S. Dollar Index: Broad,簡稱TWEXB)已在上週突破歷史新高紀錄。

強勢美元已成跨國美企重擔

MarketWatch 7月23日報導,美元指數在今(2019)年第2季平均來到97.32點,較去年同期的92.66點多出了4.7%,包括Nike Inc.、哈雷(Harley Davidson)及聯合技術(United Technologies)等跨國巨擘,都特別提到美元讓Q2盈餘面臨逆風。

Amundi Pioneer Investments貨幣策略長Paresh Upadhyaya認為,美國已經非正式地放棄強勢美元政策,川普政府開始固定以口頭干預匯市。他認為,這讓美元有高度的可能性(strong likelihood)會在未來一年走貶。

不過,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投資策略長Michael Arone認為,Fed不受白宮與國會的干涉,具有獨立性,在美國經濟成長仍優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外國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下,美元恐怕難以明顯走貶。

華盛頓缺乏促貶美元工具

英國金融時報8月6日報導,截至目前為止,美元指數並未因Fed突然轉偏鴿派而受壓,反倒因他國央行降息、避險需求湧進而維持在高檔不墜。Brown Brothers Harriman匯率策略部全球主任Win Thin說,任何單邊干預都注定會失敗,但其他國家都在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不太可能讓所有人都配合促貶美元。

川普7月底公開向記者發表談話時,曾說他並未排除壓抑美元的可能性。CNBC、華爾街日報、The Hill等外電報導,川普7月26日下午在被記者問到是否會干預美元時,表明他並未排除任何可能,「若想要,我只需花兩秒就能做到。我從沒說過我不會做任何事。」川普說,美元在一方面是很美好的事物,但它同時也減少了美國的競爭力。

熟知內情的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在7月23日召集內閣官員及高階經濟顧問後,決定不干預美元匯價。據傳,川普當時在會議中說「現在有個問題──我們該如何處理?」川普指的是美元續強的現象,他認為這將阻礙國家減少貿易赤字。會議進行到最後,對是否要採取新的外匯政策,仍懸而未決。不過,川普希望透過媒體達成目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13:00: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