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日韓貿戰升溫!韓財長:明年預算增9% 抗下行風險

南韓週四(22日)決定終止日韓的軍事情報分享協定,兩國衝突恐怕會進一步提高。首爾當局週五(23日)表示,將採取行動,讓貿易爭端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降至最低。

韓聯社、南韓先驅報、路透社報導,南韓決定不再與日本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這是日本對南韓實施出口管制以來,至今韓方祭出的最強硬回應,預料緊張態勢將更為白熱化。

韓國副總理兼財長Hong Nam-ki週五表示,將24小時關注金融市場,已經準備好緊急方案,應對廢止軍情分享協定帶來的波動。Hong表示,終止GSOMIA,與日方的出口管制談判將更為艱難。他重申希望日方停止出口管制,但是雙方爭端加劇,很難修補關係,讓彼此的經濟合作重回正軌。

Hong說,考量到成長的下行風險,明年度的政府預算將提高9.2%、至513兆韓圜(4,235億美元)。當局將在下月初提出預算,交由國會審查。

週四Hong向國會議員表示,今年南韓要達成2.4~2.5%的成長目標不容易,不過現在還沒到調降成長展望的時候。信評機構標準普爾憂心忡忡,已經把南韓的年度成長預期,從2.4%降至2%。

CNN、日經新聞先前報導,南韓青瓦台(總統府)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有根(Kim Yu-keun)週四說,日本的貿易白名單剔除南韓,導致兩國的安全合作情勢出現重大變化。基於此一情況,韓方研判繼續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不符合國家利益。GSOMIA原定在本週六(24日)自動延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15:12: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