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將超乎預期?ECB官員稱同步降息、購債成效較好

歐洲央行(ECB)8月22日公布管理委員會7月24-25日的貨幣政策會議紀錄內容

會議紀錄提到,與會人士當中有人認為、應將各種選項視為一籃子方案,例如結合具有重大互補性和綜效的工具,因為經驗顯示政策方案(例如結合降息和資產購買)比循序漸進的一系列選擇性行動更為有效

英國金融時報8月22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諮詢公司經濟學家Melanie Debono重申,ECB預料將在9月調降存款機制利率10個基點、並於10月宣布新一輪的量化寬鬆。不過,她也表示,ECB 9月同步宣布降息與量化寬鬆的機率已經升高。

華爾街日報8月15日報導,芬蘭央行總裁Olli Rehn在受訪時表示,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情況下,ECB應該推出包括龐大且充足的債券購買計畫以及調降關鍵利率等超越投資人預期的新刺激方案。

ING Bank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會議紀錄內容顯示,ECB多數成員支持一籃子的新措施、而非循序漸進的一系列單一政策。

IHS Markit 8月22日公布,2019年8月德國製造業廠商信心創2012年年中開始統計以來最低水準,服務業商家信心也創下2014年10月以來最低。

ECB管理委員會7月25日宣布,主要再融通利率、邊際放款機制利率以及存款機制利率分別維持在0.00%、0.25%以及-0.40%。ECB管理委員會當時表示,如果中期通膨展望持續無法達標,管理委員會誓言將信守對稱通膨目標的承諾加以採取行動;ECB準備在必要時、調整所有工具以確保通膨穩定地朝目標靠攏。

資深投資家墨比爾斯(Mark Mobius)8月20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說,隨著主要央行放鬆貨幣政策、累積黃金將可獲取長期回報。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共同投資長達里歐(Ray Dalio)7月17日指出債務貨幣化和貨幣貶值最終將會越來越明顯,這將降低貨幣價值以及債權人所能獲得的實質回報,並測試央行提供什麼樣的負實質回報才會迫使債權人轉移至其他資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8-23 11:36:4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