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買美國黃豆 美國農民改種大麻突圍

中國在貿易戰中大量減少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報復川普的關稅制裁,讓美國農民深受重擊。不過,美國農民看到了新的轉機,把未來寄望在需求高漲的新興作物—「大麻」。

《金融時報》8月22日報導,由大麻植物提煉的大麻二酚(CBD)在美國快速流行,去年12月,美國國會通過工業大麻種植全面合法化,其定義為CBD的四氫大麻酚(THC)含量必須小於0.3%,濫用性及成癮性較低。

美國農產品現貨交易平台PanXchange數據顯示,今年7月,經冬化(winterised)或精煉(purified)的科羅拉多州大麻籽油(hemp oil)平均每公斤1,750美元,低於年初的每公斤6,250美元。PanXchange執行長Julie Lerner分析,價格下滑反映出,隨著生產成本下降,市場競爭也跟著加劇。

根據大麻市場研究公司BDS Analytics估計,2018年CBD市場價值約為19億美元,如果銷售趨勢進一步上升,市場價值可能在5年內擴大到200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在美股掛牌的加拿大大麻生產商Aurora Cannabis(ACB.US),22日股價下跌1.03%、收5.78美元。今年迄今累計漲幅16.53%,與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間上漲16.60%幾乎持平。

新聞網站《Quartz》8月13日報導,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最新數據,過去1年來,美國農民種植大麻的面積增加超過3倍,從2018年8月的27,424英畝增加至目前的128,320英畝。

最近開始種植大麻的肯塔基州農民Will Brownlow向Quartz表示,1英畝的黃豆只能讓他賺進大約500美元,但是1英畝的大麻可以帶來高達30,000美元的收益,更重要的是,種植相對容易。

CNBC 8月10日報導,今年以來,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數量下降約20%,導致美國農民收入因此減少。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美國農場收入在2013年平均為1,234億美元,2018年大幅降至630億美元,6年來跌幅高達45%。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進口的美國黃豆占美國出口量近60%,金額達123億美元,但在中國對美國黃豆、豬肉、玉米等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後,2018年金額跌至32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08:16:5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