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5% ETF持倉續增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22日收盤下跌7.2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508.5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2%,9月白銀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17.0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861.9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1.3%成為每盎司1,485.2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2日黃金持有量增加2.93公噸至854.844公噸,持續創下逾一年以來新高。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1,824.13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市場情報組長希維特(Alistair Hewitt)表示,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已經成為一個結構性問題,支撐金價來到每盎司1,500美元以上價位的因素短期仍不會消失。希維特指出,全球公債殖利率快速下滑,加深經濟衰退的擔憂,美國十年公債實質殖利率上週一度跌至負值,本週德國30年公債的發行也首度出現了負殖利率,全球負殖利率的規模已經達到了16兆美元,這令避險資金持續湧入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

希維特指出,央行買盤也是支撐金價的一大因素,此趨勢同樣在短期之內不會改變。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去年全球央行淨買入黃金達650公噸,創下半世紀以來的新高;而今年上半年,央行黃金儲備再增加374.1公噸,較去年同期237.6公噸的增量又進一步增長。希維特表示,兩年前只有俄羅斯、土耳其與哈薩克央行在買入黃金,但今年以來已經有9個國家增加其黃金儲備。俄羅斯央行最新數據顯示,該行7月份又買入了30萬盎司黃金,累計今年來已經買入340萬盎司或逾100公噸黃金。

Myrmican Capital LLC創辦人Dan Oliver表示,黃金的多頭才剛剛開始,因金價突破每盎司1,350美元價位之後,才正式吸引到機構投資人的注意,可以預見接下來將會有更多的基金經理人配置黃金,金價的上漲動能也將源源不絕。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9月份(9月18日)聯準會再度降息的機率為98%。Oliver表示,就算聯準會7月份只是試探性的降息,但市場已經預期更多,如果聯準會不再降息,投資人將會大失所望,市場也將出現大幅震盪,因此無論降不降息都將利好黃金。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2019上半年,全球黃金需求年增8%至2,181.7公噸,主要是受到黃金ETF的投資需求年增76.6%達到107.5公噸,以及央行黃金儲備增加374.1公噸、較去年同期237.6公噸的增量增長57.5%的帶動;其中,今年第二季全球黃金需求年增8%至1,123公噸,創下三年以來的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22日收盤下跌1.1%成為每磅2.557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07:26:4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