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鮑爾談話前Fed官員偏鷹、製造業萎縮 標普軟

受到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抵銷美國製造業活動萎縮的利空消息,以及投資人靜待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五(8月23日)演講的影響,美國四大指數在平盤附近作收。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22日終場上漲0.19%(49.51點)、收26,252.24點,創8月13日以來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36%(28.82點)、收7,991.3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5%(1.48點)、收2,922.9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03%(0.47點)、收1,512.25點。

美國勞工部22日公布,截至8月17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驟降12,000人、來到209,000人,低於市場原先預估的216,000人。這暗示就業市場依舊穩健,即便製造業開始趨緩、市場擔憂經濟可能會面臨衰退厄運。

不過,全球知名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 22日公布的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速報值,卻顯示製造業在8月萎縮、從前月的50.0下降至49.9,為接近10年以來首度跌破景氣榮枯點50。

這讓部分投資人擔憂,海外疲弱的經濟趨勢、以及中美貿易戰升溫,終有一天將拖累美國經濟。在這份數據公布後,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再度短暫倒掛。

分析人士直指,製造業不是只有趨緩而已、而是正式陷入萎縮,令市場訝異。不過,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就業市況仍表現不錯,這抵銷了製造業萎縮的問題,市場普遍認為經濟不致於嚴重衰退。

標準普爾500指數22日都在平盤附近小幅震盪,市場靜待鮑爾本週五於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年度貨幣政策論壇上發表的演說,他屆時可能會提供是否要進一步降息的線索。

盤中,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Patrick Harker、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sther George發表的談話沒那麼偏鴿,聲稱美國經濟目前並不需要更多刺激政策,一度衝擊美股跌幅擴大。

其中,Kaplan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他希望Fed 9月不要再度降息,但對接下來幾個月的行動仍抱持開放態度。

Harker則說,Fed 7月降息後,美國經濟並不需要更進一步的刺激,「我們的利率大致已達中立水位,預計會在此處停留一陣子、看看情況如何演變再說。」

路透社報導,Robert W. Baird市場策略師Michael Antonelli表示,Fed官員的鷹派言論,再加上令人失望的製造業數據以及倒掛的殖利率曲線,本是觸發賣壓出籠的元素,但市場最終仍希望從傑克森洞年會上的鮑爾談話,尋找蛛絲馬跡。

在個股消息方面,波音(Boeing Co.)勁揚4.24%、收354.41美元,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也拉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逆勢收高。路透社報導,波音最快打算10月初增產全球禁飛的「737 MAX」客機,暗示這款客機有望如期在第四季解禁。

時尚專業零售商Nordstrom Inc.大漲15.86%、收30.75美元,主要是拜上季度的淨利擊敗華爾街原先預估之賜。折扣零售商Target、家用品零售商Lowe`s 21日也因財報優於預期而飆漲,顯示消費者支出仍穩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07:21: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