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可能不降息 殖利率漲、殖利率曲線又倒掛

美國聯準會(Fed)召開Jackson Hole年會,Fed官員表示,他們沒有看到需要進一步降息的理由。週四(8月22日)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聲上漲,2年期公債和10年期公債再次短暫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8月2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3.7個基點至1.60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6個基點至1.613%;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5.4個基點至2.10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東部時間下午4時05分,2年期公債殖利率為1.614%,高於10年期的1.611%。在正常情況下,長債違約風險相對高,給予的利率通常高於短債,因此短債利率高於長債的現象稱為「殖利率曲線倒掛」。

費城Fed分行主席Patrick Harker和堪薩斯城Fed主席Esther George在會上發言時均表示,他們不支持進一步降息。此外,達拉斯Fed主席Robert Kaplan稱,國際經濟增長放緩和製造業走弱,可能需要Fed採取行動,但他傾向於9月保持利率不變。

在Harker和George發表評論後,市場預期Fed 9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從一天前的0%上升至7%左右。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2日預估,Fed降息25個基點的機率為90%,較21日下降約8個百分點。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於本週五(23日)在Jackson Hole年會上發表談話。分析師預計,鮑爾將證實市場對9月降息的高度預期。

經濟數據方面,8月IHS Markit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9.9,為10年來新低。分析師擔心,工廠活動放緩將波及其他經濟領域。指數高於50表示製造業景氣處於擴張。低於50表示製造業景氣處於萎縮。

8月歐元區服務業PMI為53.4,創兩個月新高,較7月的53.2上升0.2,製造業PMI從46.3回升至47.0,雖然製造業活動仍繼續緊縮,但速度有所減緩。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3個基點至負0.64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06:53:0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