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美殖利率曲線3度倒掛 泛歐指綠 英鎊彈1%

美國聯準會(FED)有兩名官員認為,無須再次降息,市場憂心忡忡,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三度倒掛。另外,英鎊強升1%,不利以出口商為主的英國股市,英股重挫逾1%,跌幅高於大盤。

週四(22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跌0.40%(1.51點)、收374.29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下跌1.05%(75.79點)、收7,128.18點。德國DAX指數下跌0.47%(55.81點)、收11,747.04點。法國CAC指數下跌0.87%(47.23點)、收5,388.25點。

週三FED 7月份會議紀錄出爐後,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短暫倒掛,為兩週來第二度反轉。

週四兩名FED官員發言,又讓此一重要的殖利率曲線再次倒掛,引發衰退恐懼。

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sther George受訪表示,目前處於均衡狀態,她樂見利率按兵不動。她對FED利率決策具有投票權;7月會議上,她是兩名反對降息的官員之一。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Patrick Harker也說,他出於勉強才支持7月降息,他認為現在大致來到中性利率,應該停留在一段時間,看看事態如何發展。Harker沒有投票權。

市場靜候週五FED主席鮑爾的談話,釐清美國未來的利率方向。

與此同時,德國央行澆冷水,指出儘管德國經濟本季可能再次萎縮,仍不認為目前有需要實施財政刺激。

匯市方面,德國總理梅克爾暗示,有望在10月31日英國脫歐期限前,找到愛爾蘭邊界問題的解決方案。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是英國脫歐一大爭議點,若未解決,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

英鎊聞訊彈升,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2日英鎊兌美元升值1.07%、報1.2253;一度升至1.2273,為7月29日以來盤中新高。

經濟數據方面,8月份歐元區PMI升至51.8,高於前月的51.5,也優於分析師預估值。但是貿易戰恐懼讓預期指數跌至六年低。

個股方面,NMC Health大漲18.6%,主要是據傳中國復星提議購買NMC Health的40%股權。

丹麥醫療設備商Ambu重挫15.5%,該公司三個月來兩度發布獲利預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3 07:24:5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