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會議紀錄不夠鴿,殖利率曲線二度倒掛

美國聯準會(FED)7 月會議紀錄顯示,降息並非「預設路徑」(pre-set course),似乎引發市場憂慮,美國 2 年期和 10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再次短暫倒掛,川普砲轟 FED 是拖累美國經濟的禍首。

CNBC、路透社報導,美東時間 21 日下午 2 點,FED 會議紀錄公布後,美國 2 年期和 10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開始轉平,收盤前一度陷入倒掛,也就是 2 年期公債殖利率高於 10 年期公債。過去 50 年來,美國每次經濟衰退前,此一殖利率曲線都會反轉示警。這是近來此一殖利率曲線二度倒掛,上週也發生過相同情況。

這回殖利率曲線倒掛的導火線,似乎是 FED 會議紀錄。7 月 FED 會議決議降息一碼,但是官員對此意見分歧,有兩人反對下調利率。紀錄顯示,與會官員大致同意,貨幣政策應由未來數據指引,避免看似遵循預設路徑。當時 FED 主席鮑爾在會議後表示,降息只是「週期中段的調整」(midcycle adjustment)。

川普週三晚間在 Twitter 發文稱,「美國和中國及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情況良好。唯一問題是鮑爾和 FED,鮑爾像是不會推桿的高爾夫球員,一點球感都沒有。要是鮑爾做出正確決策,美國會有大幅成長。鮑爾應該大砍利率,但是別指望他,目前為止他的決定都是錯的,讓大家失望。」

專家說,殖利率曲線倒掛,代表市場擔憂 FED 做得不夠。BMO Capital Markets 利率策略師 Jon Hill 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未暗示有大幅降息的強烈急迫性,眾人重回緩慢成長和低迷通膨的世界,FED 面臨的風險是未提供充分支持,這是釀成殖利率曲線反轉的主因。

本週的傑克森洞會議是關注焦點。巴克萊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Michael Gapen 說,如果鮑爾在傑克森洞會議演說時,未再提及「週期中段調整」,人們會解讀為 FED 開啟降息大門。會議紀錄公布後,市場仍預期,FED 9 月會議的降息機率達 98%。

(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Saldaña CC BY 2.0)

MoneyDJ新聞 2019-08-22 10:39:13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