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呼聲再起,機械公會促央行貶值新台幣

受美中貿易戰衝突影響,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今年機械出口面臨嚴峻挑戰,應加強兩岸機械業合作,並讓新台幣貶值。

柯拔希也強調,如今台商回流明顯升溫,但台灣與他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較少,在拓展外銷方面存在關稅障礙,若考量整體國家競爭力,新台幣匯率應適度貶值 33 元,以增加台商回流誘因。他認為,可以透過匯率貶值彌補被課稅的損害,只要新台幣匯率貶值,就可以強化出口競爭力,並增加台商回流的誘因。

儘管貿易戰使不少廠商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但在海外第二生產基地也往往會遇到關稅障礙。所以機械公會也將在年底組團前往印度及越南等地進行考察,不過也因為近年來機械、工具機產業景氣疲軟,業者也大多還在觀察。據統計,至今年 7 月台灣機械出口值為 150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 6.5%,而 7 月出口僅為 21.4 億美元,月減 9.6%。

而在 21 日舉辦的海峽兩岸機械工業交流會上,柯拔希指出,中國是台灣機械設備的主要出口市場,促成台灣機械出口從 1990 年到 2018 年成長近 17 倍。兩岸機械業近十年來都是禍福與共,一起成長也同時面臨世界市場環境變化。此次活動,不僅是兩岸機械業在工業 4.0 的成果發表,也是兩岸共謀對策的重要平台。

柯拔希表示,美中貿易戰也是貨幣戰,如今人民幣兌美元貶破 7 元、韓圜也貶值 8%,但新台幣僅貶 2%,光匯差就將近 5~6%。所以他認為,韓國能,為什麼台灣不能,新台幣兌美元應該貶至 33 元左右。不過他也提到,此次中美貿易戰是危機也是轉機,或許正是台灣與美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的機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降息呼聲再起,機械公會促央行貶值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