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聰明錢?美避險基金拋半導體股、搶進健康照護股

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經濟衰退疑慮四起,但根據高盛最新統計,避險基金並不這麼認為,仍持續大買景氣循環類股,同時並買進近來因政治因素而走勢疲弱的健康照護類股。

MarketWatch、barron`s.com、CNBC 21日報導,高盛分析了835家避險基金總值2.1兆美元的持股後發現,截至第二季(4-6月)底為止,相較於羅素三千指數(Russell 3000),避險基金對資訊科技、消費者非必需品、工業、原物料類股仍處於加碼的狀態。

與此同時,避險基金對於防衛型的房地產、消費者必需品、公共事業類股則處於減碼狀態。不過,他們加碼了最近因「全民聯邦醫療保險」法案(Medicare-for-all)等疑慮而下挫的健康照護類股。

高盛證券分析師Ben Snider指出,上半年避險基金的槓桿活動依舊謹慎,但隨著Fed開始降息、新聞暗示中美貿易關係改善,這些基金在6月底及7月份大幅拉升了曝險度。雖然7月起,避險基金因為殖利率曲線倒掛、貿易關係又趨緊張的關係而降低槓桿度,但槓桿水位相對於過去五年的平均值依舊偏高

仔細觀察發現,避險基金持續把資金從科技股搬至健康照護類股,曝險度拉升至18%、居所有類股之冠。相較之下,資訊科技類股對整體避險基金投資組合的佔比只剩16%,跟羅素三千指數相比等於減碼了近4.5個百分點

Snider指出,「避險基金上半年逢低買進因政治因素受到壓抑的健康照護類股,並拋售對中美貿易衝突較為敏感的半導體等股票。」

高盛統計顯示,若以個別公司來看,跟隨聰明錢在過去15年來一直是贏家策略。自2002年起,避險基金在一季內加碼最多的股票,下一季的表現平均比相關類股多出0.59個百分點。另外,避險基金在一季內減碼最多的股票,下一季的表現平均比相關類股遜了0.66個百分點。

根據統計,Q2期間,避險基金加碼最多的前10大個股分別是Align Technology、思科(Cisco Systems)、VICI Properties、愛力根(Allergan)、聯合技術(United Technologies)、Medidata Solutions、Comcast、Roper Technologies、Zynga、Dow。

前10大減碼最大的個股則是康寧(Corning)、賽靈思(Xilinx)、Lyft、Aon、雪佛龍(Chevron)、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tor)、Cognizant Technology Solutions、Anthem、Motorola Solutions、Alphabet。

今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報酬率已超過18%,而避險基金的平均報酬雖只有9%、卻已是2009年以來最優秀的表現。另外,年初迄今,科技類股大漲了28%、為表現最優秀的族群,相較之下能源、健康照護類股則是今年以來報酬最遜的族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2 12:19: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