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殖利率踢鐵板?德30年期公債買氣遜 近2/3未售出

負殖利率債券淹眼目,全球總額達到16兆美元。德國測試市場胃納,首次標售票面利率為零的30年期公債,結果買氣疲弱,需求創2011年新低,接近2/3的債券未能售出。

路透社、金融時報等報導,週三(21日)德國計畫標售20億歐元的30年期債券,但是市場並不捧場,認購總額只有8.69億歐元,瑞穗利率策略師Peter McCallum說,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創下至少2011年新低。

這次20億歐元的債券,僅售出8.24億歐元,平均得標殖利率為負0.11%,德國央行保留了接近2/3的標售公債。部分人士認為,這代表歐洲負殖利率債券開始削弱需求,是全球債市漲勢可能暫緩的另一跡象。近來投資人憂慮經濟衰退,並預期歐洲央行(ECB)將重新購債,大買債券,讓債券價格一路狂飆,與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持續下挫。

McCallum表示,標售情況相當糟,市場似乎有所顧慮,有人擔心標售買氣疲弱是(債市)轉捩點。零利率的德國30年期公債標售會,被視為市場需求的試金石。一些分析師警告,2015年初情況恐會重演。當年歐央啟動購債之前,債市也曾飆漲,但是ECB一開始購債後,債市爆發激烈賣壓,導火線之一正是買氣疲弱的公債標售會。

有些專家看法不同,Commerzbank認為,德國公債對美國投資人仍有吸引力,計入匯率避險後,德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2.6%,高於美國30年期公債的2%。Danske銀行分析師也說,他不擔心標售情況不佳,投資人可以稍後再買,無須參與標售。

公債買氣遜,週三盤中德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跳高,尾盤持平、來到負0.17%,高於上週歷史低點的負0.3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2 09:07: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