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三星便宜2成、抵銷關稅衝擊?蘋果傳考慮用BOE製OLED

日經新聞21日報導,蘋果(Apple)考慮在2020年開賣的iPhone上採用由中國京東方(BOE)製造的OLED面板,目前蘋果已開始進行性能測試、預估會在年底前作出最終決定。蘋果目前在iPhone的高階機種上使用OLED面板,且據悉大部分由三星供應、部分採用LG Display(LGD)產品。2018年全球OLED面板市場上,三星/LGD合計市佔率高達96%,因此若蘋果真採用BOE產品、可能將打破韓廠寡占OLED市場的局面。

據報導,蘋果考慮採用BOE製OLED面板,主要是期望藉由採購價格較便宜的產品、加快刪減成本,提振下滑的智慧手機市佔率,且也是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抵銷關稅衝擊。

報導指出,OLED面板佔iPhone製造成本比重近3成,而預估蘋果能以較現行機種使用的三星製OLED面板低2成的價格向BOE進行採購。據業界關係人士指出,「蘋果應該是期望藉由刪減OLED面板成本來抵銷10%制裁關稅衝擊」。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蘋果21日上揚1.08%,收212.64美元,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揚,今年來股價大漲34.84%。

美國政府將對中國祭出第4波制裁關稅、將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課徵10%關稅,而iPhone等智慧手機列入第4波制裁關稅對象。

美對陸第4波制裁關稅原定在9月1日上路,不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8月13日宣布,基於健康、安全、國安等因素,部分產品已從10%關稅名單中移除,且部分商品的10%關稅將延至12月15日實施,這些商品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遊戲主機、特定玩具、電腦螢幕以及特定鞋子與服飾。

根據IDC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上季(2019年4-6月)蘋果iPhone全球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減18.2%至3,380萬支,市佔率下滑2個百分點至10.1%、位居第3位。上季三星出貨量成長5.5%至7,550萬支、市佔率22.7%居冠;華為出貨量成長8.3%至5,870萬支、市佔率17.6%位居第2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2 07:29:2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