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2年!美預算赤字恐在2020總統大選年突破1兆美元

美國立場中立的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警告,美國預算赤字的增速比預期還要快、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貿易戰將壓抑經濟的成長令,預估2020總統大選年,赤字恐突破1兆美元、比原本預期的破兆時間表提前兩年之多。

CNBC、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CBO 21日公布最新報告預測,2019會計年度(截至9月30日為止)美國預算赤字將達到9,600億美元(比先前預期高出630億美元),並於2020會計年度擴大至1兆美元,2020-2029年預算赤字平均將達1.2兆美元。

根據資料,CBO預測未來10年預算赤字對GDP的佔比平均將達4.7%,創2012年以來新高,也遠多於過去50年的2.9%平均值。

CBO 1月才估計,2020年的預算赤字僅有8,900億美元,直到2022年才會突破1兆美元整數大關。

這會是美國預算赤字自2012年以來首度破兆。預算赤字比先前預估還要高,主要是受到國會通過規模龐大的預算協議、並由川普於8月初簽署立法的影響。

CBO主任Phillip Swagel警告,「美國的財政展望充滿挑戰,聯邦債務從歷史標準來看已經偏高、難以永續經營。」他並說,2029年過後聯邦債務恐更高,主要是因為美國人口日漸老化、健康照護支出成長、利率成本上揚的衝擊

CBO報告同時顯示,美國自2018年1月改變的貿易政策,將使2020年經通膨調整後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原本可望達到的規模短少0.3%。CBO指出,「貿易政策」壓抑經濟活動,「尤其是企業投資」。報告並顯示,貿易戰恐令美國一般家庭的實質所得減少0.4%。

CBO稱,關稅將增加企業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也會改變他們對海內外投資風險的預期。倘若貿易壁壘持續增多,美國國內的投資及產出成長可能會比預期還要緩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2 09:19: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