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財政部:外部風險上升 加劇德國企業不確定性

德國被視為歐洲經濟火車頭,但近期德國經濟風險加劇,備受外界關注。德國聯邦財政部週四(22日)表示,德國經濟受到來自國外的不利因素影響,造成商業環境更大的不確定性,而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也出現初步降溫跡象。

路透社8月22日報導,德國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產業結構以出口為導向,但受到海外需求疲軟、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以及英國脫歐等因素衝擊,影響了德國經濟成長動能,經濟開始呈下行趨勢。

德國財政部在月度報告中指出,「外部風險顯著增加,加劇商業的不確定性」,該部並提到,早期指標顯示,德國的工業領域表現持續放緩。

目前為止,創新高的就業率、通膨帶動薪資上漲,以及低借款成本,成為德國經濟的支撐力道,而家庭支出和建築活動增加,則為外部衝擊提供了一定的緩衝。

財政部在報告中示警,「勞動力市場狀況依然穩健,但就業增長正在放緩」。先行指標顯示,德國就業增長進一步放緩,尤其是製造業的情況特別明顯。

《金融時報》、CNBC報導,德國央行週一(19日)警告,因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打擊工業生產及出口,德國經濟可能會在第3季陷入衰退。

德國藉由發行長期債券來拉抬經濟,但買氣疲弱。本週三(21日)上午,德國拍賣價值20億歐元的債券,到期日為2050年,為該國首度發行票面利率為零的30年期公債。MarketWatch報導,從標售結果來看,平均殖利率為負0.11%,創下歷史新低,最終售出8.24億歐元(約9.15億美元)的公債,將近2/3未售出。

英國《金融新聞》(Financial News)日前報導,歐洲最大保險公司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 Group)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示警,受英國脫歐、德國和義大利經濟萎縮影響,歐洲很可能在10年內面臨第二次經濟衰退危機,機率已攀升至70%。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8月14日公布的數據,今年第2季(4-6月),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0.1%,為6年多來首次萎縮,引發市場擔憂德國可能走向經濟衰退。經濟學家將經濟衰退定義為GDP連續兩季呈現萎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2 14:25:2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