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改口:美國經濟非常強,不需要減稅

美國總統川普 20 日才剛說,考慮調降薪資稅與資本利得稅來振興經濟,然而他 21 日卻改口,直指美國經濟非常強,並不需要減稅。

華爾街日報、CNBC、華盛頓郵報等外電報導,川普 21 日在白宮南草坪被記者問到他是否考慮調降薪資稅時,表示「我目前不考慮減稅,我們沒有這個需要,我國的經濟很強」。

另外,川普才剛在 20 日說,他「正在考慮」將資本利得稅指數化(indexing capital gains,即將通膨計入資本利得、可藉此降低稅負),但聲稱他「並不是說現在就要做」。

到了 21 日,川普卻又批評這項提議,直指這「只是個選項、非我所愛」,還表示「這對高收入的民眾較有利,我不打算這麼做,我希望為勞工做點事。」川普解釋,倘若他真的把資本利得稅指數化,「肯定會被大眾視為菁英主義」,他希望為中產階級、勞工減稅。

路透社等外電 20 日報導,根據稅制專家的說法,所謂將資本利得稅指數化,是指投資人在出售股票、房地產等資產時,可依據通貨膨脹調整原始的購買價格,如此一來,資產價值因通膨而上漲的部分,投資人不須支付資本利得稅。

白宮堅持美國經濟強健,無衰退疑慮

金融市場近來出現衰退警訊,但川普及他的內閣都堅持,經濟表現依舊穩健。川普另外還頻頻對聯準會(Fed)施壓、希望央行能降息,他 21 日又透過 Twitter 痛批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是「無法推桿進洞的高爾夫球員」(a golfer who can’t putt)。

未具名的白宮官員則透露,政府一直都在檢視許多減稅提議,做為共和黨「減稅 2.0」(Tax Cuts 2.0)計畫的一部分,但這些提議不會立即實施,且國會肯定也不同意。

一名官員直指,將資本利得稅指數化在川普 20 日提到前,白宮內部其實早就有考量,惟不會在短期內實現。川普提到的減稅選項,沒有一個是白宮積極考慮的方案,「總統只是把話題丟出來而已」。

美國預算赤字恐提前兩年破兆

調降薪資稅對許多想為中產階級節稅的議員來說,是相當受歡迎的概念,尤其是對不想替富人減稅的民主黨而言,且消費者一般都會把省下來的稅金直接花掉,有利企業營運。不過,調降薪資稅可能會嚴重擴大預算赤字,也會令社會安全預算短少數百億美元。

根據立場中立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21 日公布的最新報告,2019 年美國的預算赤字預料將達到 9,600 億美元(比先前預期高出 630 億美元),並於 2020~2029 年膨脹至 1.2 兆美元,比先前預估要提前兩年突破 1 兆美元整數大關。

CBO 並警告,美國自 2018 年 1 月改變的貿易政策,將使 2020 年經通膨調整後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原本可望達到的規模短少 0.3%。

(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

MoneyDJ新聞 2019-08-22 08:23:3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