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折扣零售商Target飆、債市倒掛遭忽略 道瓊漲

零售業者財報創佳績、顯示美國消費者需求仍強建,再加上7月份的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官員曾辯論是否要更加積極降息,帶動美國四大指數全面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21日終場上漲0.93%(240.29點)、收26,202.73點,創8月13日以來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9%(71.65點)、收8,020.21點,創8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2%(23.92點)、收2,924.43點,創8月13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92%(13.82點)、收1,512.72點,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

折扣零售商Target公布的第二季財報擊敗分析師原先預估,股價跳空飆漲20.43%、收103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Target同店(開店一年以上)銷售額年增率來到3.4%,高於分析師原先預估的2.9%。

家用品零售商Lowe`s也在公布優於預期的Q2財報後,股價跳空大漲10.35%、收108美元,創5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

美國消費者支出強勁,緩解了經濟瀕臨衰退的疑慮。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上週短暫倒掛,令經濟趨緩疑慮大幅增溫,然而,該殖利率曲線21日又短暫倒掛,股市本次卻沒甚麼反應。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1日應聲大跌9.71%、收15.80點,創7月30日以來收盤新低。

另一方面,Fed公布的7月30-31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顯示,與會官員辯論是否要更加積極降息。部分央行希望能降息兩碼(50個基點),但委員會最終仍一致同意,應避免讓市場以為Fed將進一步降息。

多數成員也支持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看法,認為本次降息只是「貨幣政策循環的中段調節」(mid-cycle adjustment),並非積極放寬貨幣政策的開端。

鮑爾本週五(8月23日)將在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辦的年度貨幣政策論壇上發表演說,屆時可能會提供是否要進一步降息的線索。

MarketWatch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1日預估,FOMC 9月18日降息的機率幾乎接近100%。

路透社報導,Per Stirling Capital Management總監Robert Phipps表示,FOMC會議紀錄對於未來的指引並不多,傑克森洞會議將是鮑爾在川普宣布最新一輪對中關稅後,第一次發表談話的機會。

根據立場中立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計算,美國自2018年1月改變的貿易政策,將使2020年經通膨調整後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原本可望達到的規模短少0.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2 07:09: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