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5G開啟陸視頻監控新時代 IDC:應用領域料續拓寬

根據IDC表示,視頻監控作為物聯網的重要應用,在中國大陸城市治安、交通管理、樓宇安防等領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在AI技術,尤其是邊緣AI技術的推動下,視頻監控的應用範圍逐步擴展到更多的領域,諸如客流分析、環境污染監測、保險定損等;未來,隨著5G網路的完善,視頻監控的應用領域將進一步拓寬。根據IDC預測,去(2018)年中國視頻監控設備市場規模(不含家庭視頻監控)為106.3億美元,預計2023年將達201.3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CAGR)為13.6%。

根據IDC中國視頻監控設備追蹤報告指出,攝像頭是中國視頻監控市場最大的支出,占市場支出的64.3%。由於中國的城市化、城鎮化仍在進行中,已有的智慧城市項目不斷升級改造,新的智慧城市、智慧小鎮不斷湧現,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校園、智慧樓宇等領域的攝像頭替換和新增部署都數量龐大。儘管目前AI鏡頭的滲透率較低,僅占市場支出總額的2%,但年複合增長率高達42%,遠快於攝像頭市場13.9%的平均增速。

IDC分析指出,政府是中國視頻監控業最大的主要顧客,占總支出的47.6%,平安城市和雪亮工程是主要的市場驅動力。未來,隨著雪亮工程的逐步完成,政府的視頻監控支出增長會有所趨緩,占比會略有下降,但仍將會維持視頻監控第一大採購方的地位。

而華北地區則是中國視頻監控支出最大的區域,占市場總支出的29.9%,主要在於京津冀地區是中國北部的交通運輸和商品交易樞紐,北京又是大陸全國主要的金融、教育、服務業中心,交通管理、物流監測、治安管理、金融網點安防、校園安防以及智慧樓宇等領域的支出顯著高於其它地區。

IDC表示,中國視頻監控市場相對集中,前三大廠商(海康威視、大華、宇視)佔據超過一半的市場份額,共計達56.4%,領導廠商的規模效益日益顯著。未來,中國視頻監控市場將逐步從大規模部署轉向優化提升,一方面,視頻應用軟體將獲得更多的投資;另一方面,AI攝像頭將持續高速增長,大量替換傳統攝像頭,尤其是重點區域的傳統攝像頭。MoneyDJ 新聞 2019-08-21 15:41:5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