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太陽能板釀禍?沃爾瑪7門市失火 狀告法院求償

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聲稱特斯拉的太陽能板,導致至少七家沃爾瑪門市失火,指控特斯拉違約,在安裝和維護太陽能板有「重大疏失」(gross negligence),一狀告上法院要求賠償。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週二(20日)美股正常盤特斯拉下挫0.43%收225.86美元。盤後再跌1.59%、報222.26美元。

紐約時報、CNBC報導,沃爾瑪週二向紐約最高法院提告,指稱近年來沃爾瑪門市發生多起屋頂火災,原因很明顯、也令人震驚,這些失火門市的屋頂,都有特斯拉安裝的太陽能板。沃爾瑪宣稱2012~2018年間,門市發生的至少7起屋頂火災,都是特斯拉太陽板造成。

沃爾瑪指控特斯拉違約、犯下重大疏失、未能達到業界標準,要求特斯拉移除240多家沃爾瑪店面的太陽能板,並賠償所有火災損失。沃爾瑪提到,特斯拉派來的檢修人員,缺乏太陽能系統的基本訓練和知識,而且未能妥善安裝太陽能和電力儲存系統。特斯拉裝設在沃爾瑪門市的太陽能板,有許多肉眼可見的瑕疵,該公司早該發現,並在釀成火災前檢修。

2016年特斯拉以26億美元收購太陽能業者SolarCity,由於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是這兩家公司的最大股東,當時就有人批評此舉是替馬斯克紓困。沃爾瑪補上一刀,表示特斯拉和SolarCity之間的家族關係,導致產品粗製濫造,引發火災。沃爾瑪起訴書聲稱,SolarCity高層包括馬斯克的兩個堂兄弟,特斯拉買下SolarCity後,未能糾正SolarCity混亂的安裝作業、也未採取適當的維修準則。

特斯拉在太陽能板的市佔持續下滑,去年已經拱手讓出住宅太陽能的霸主地位,遭到對手Sunrun超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1 08:45: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