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抗中?川普:即便美經濟短暫受創、也要對抗中國

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也讓美國企業信心備受壓抑。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右)直言,即使美國經濟受到短暫衝擊,他也要在貿易議題上跟中國對抗,因為北京當局數十年來一直在欺騙華盛頓。

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川普週二在白宮會見羅馬尼亞總統Klaus Iohannis時對記者表示,「總要有人對抗中國,這件事一定要去做…..中國已掠奪美國25年之久,是該做點事情了,無論這在短期內對我國是好或壞。長期來看,這麼做有其必要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左)20日稍早在接受CNBC專訪時說,中美官員將在未來一週至10天之內透過電話對談,之後則可能召開面對面會議。

CNBC並引述經濟學家Stephen Moore報導,蓬佩奧20日同時在紐約一場私人午餐會議上表示,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可望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結束。

美國考慮減稅強化經濟

在市場傳出美國考慮暫時調降薪資稅(payroll tax)來刺激經濟後,川普週二也確認,白宮的確有在考慮,且降低資本利得稅也是考量的選項之一。

據白宮新聞稿,川普對記者表示,「我對調降薪資稅已經考慮了很長一段時間」。不過,川普強調,減稅並不是因為經濟陷入衰退,他認為「目前距離衰退還遠得很」。

川普還表示,對於將資本利得計入通貨膨脹的指數化租稅制度(indexing capital gains),「我們也討論了很長一段時間」,而他並不需要國會通過才能這麼做。川普直言這很簡單,「我可以直接完成這件事(It can be done directly by me.)」

路透社等外電20日報導,根據稅制專家的說法,所謂將資本利得稅指數化,是指投資人在出售股票、房地產等資產時,可依據通貨膨脹調整原始的購買價格,如此一來,資產價值因通膨而上漲的部分,投資人不須支付資本利得稅。

香港問題恐讓中美談判陷僵局

福斯新聞頻道、路透社報導,川普8月18日在「海軍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美國總統直升機專機)旁接受記者採訪時,對香港採取的態度比在Twitter上更加強硬。

他警告,倘若北京當局以武力鎮壓香港「反送中」抗議人士,中美恐難敲定貿易協議。川普說,「倘若他們訴諸暴力,我認為這非常難因應。我的意思是,假如這是另一個天安門事件的話。」

川普並表示,「我還沒準備好要敲協議。我想看到香港問題以非常人道的方式解決,我認為這對貿易協議相當有益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1 09:10: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