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電動自行車概念股鈞興-KY,9月上市

高精度齒輪廠鈞興-KY(4571)產品主要用在專業級電動工具,營運步伐穩定,屬於小而美的品牌,憑藉高端開發能力,鈞興-KY更切入工業機器人齒輪,並已獲日本機器人大廠採用,門檻更高的諧波減速器則已陸續送樣測試,而且也獲得國內自行車大廠合作機會,明年有機會帶來較大貢獻;鈞興-KY可望成為工業機器人與電動自行車風潮的主要受惠者,公司預計明年9月完成珠海新廠,也規劃在台設立研發中心,並評估回台設廠,而考量電動工具大客戶將產能挪至越南,公司也將赴越南設廠。鈞興-KY預計9月中旬第一上市,承銷價約70元。

鈞興-KY掛牌後股本為4.76億元,營運主體與生產基地為珠海市鈞興機電,早期由工業縫紉機齒輪起家,近年則積極切入電動工具等利基產品;目前電動工具約占營收近6成、園藝工具2成、工業縫紉機10%,其餘則包括醫療用、遊艇、工業機器人等。

鈞興-KY主要客戶包括歐美日專業等級電動工具大廠,齒輪佔成本比重極低,因此儘管齒輪在第一波中輸美關稅清單就被列入,鈞興-KY今年電動工具比重仍逆勢成長,抵銷工業縫紉機下滑的部分,鈞興前7月合併營收仍年增7.36%。

鈞興-KY副董事長吳錦榮表示,公司過往從事工業領域用產品,營運相對穩健,而近年切入的領域則帶有消費性質,像是電動自行車、電動車與機器人都會受景氣波動,但也可挹注公司新的成長動能,對於鈞興-KY來說,如何選擇未來的產業布局,主要是看趨勢性,以及進入門檻是否夠高。

在工業機器人方面,鈞興-KY已在出貨機器人關節用齒輪,並獲全球重量級機器人大廠採用;值得注意的是,鈞興-KY所開發的諧波減速器也已獲多家機器人大廠送樣測試中,諧波減速器可說是機器人心臟,在精度與可靠度要求極高,過去都由日廠所壟斷,一旦切入,未來成長性將有可期,預計未來1~2年將陸續發酵。

另一方面,鈞興-KY也規劃將諧波減速器導入電動自行車,與既有電動自行車齒輪相較,諧波減速器的體積更小、可使整體齒輪箱重量輕1公斤,而且在作動上更有效率與彈性,據了解,鈞興-KY已獲國內自行車大廠合作機會,明年有機會帶來可觀的營收貢獻。

鈞興-KY也投入電動車齒輪研發與生產,產品已獲大陸上市企業送樣測試,由於汽車送樣測試階段較長,預計電動車業務將在2~3年後顯現。

在設廠規劃部分,因應工業機器人齒輪、諧波減速器、新能源車齒輪及其他工業4.0相關智慧傳動齒輪生產需求,鈞興-KY將在明年9月完成珠海智慧化新廠的擴建。鈞興-KY目前產能利用率約82~87%,最大年產值可達22~23億元,未來新廠加入後,最大年產值估可做到38~40億元。

因應貿易戰與台商回流,加上客戶期望能分散中國以外的生產據點,鈞興-KY也將回台與赴越南投資;據了解,鈞興-KY自行車客戶希望核心技術能都在台灣,因此也期望公司能回台設廠,並直接在台交貨,不過根據公司估算,回台生產成本約較大陸珠海增加6~20%,主要係因土地成本偏高,且夜班人力難尋,公司也評估是否先回台租廠,之後待製程優化、自動化導入以及工藝改善,再進一步評估買地建廠,不過鈞興-KY強調,回台設立研發據點是非常確定的。

在東南亞佈局方面,有鑑於第三波3000億關稅清單,電動工具大客戶已將大陸產線一半都挪到越南,而鈞興-KY身為戰略供應商,也必須赴越南設點,不過移轉的速度、規模,以及那些產品要挪過去則還要看客戶實際狀況;鈞興-KY評估單在越南生產齒輪箱可較珠海省3%成本,而若整個齒輪都移過去生產,則可省下5~10%成本,不過整個供應鏈要遷移約需花上3~5年的時間。

不過吳錦榮指出,在評估越南時,也還需考慮隱性成本,像是當地罷工、員工的加班意願,以及生產與品質效益等等,目前珠海仍是最大的利益選擇。

鈞興-KY 2016年~2018年合併營收為9.96億元、11.94億元、15.67億元,毛利率大多都在30%以上,EPS則依序為3.22元、4.22元與5.22元。鈞興-KY上半年合併營收為8.02億元,年增6%,由於電動工具旺季在下半年,通常下半年營收會優於上半年,法人推估,鈞興-KY今年營收可年增5~10%。鈞興-KY上半年EPS則來到2.77元,以上市後股本估算,法人認為,今年EPS仍可望穩坐5元以上,明年隨著新產品與新廠效益顯現,鈞興-KY明年營收可望看二位數增長。

(圖片說明:由左至右依序為鈞興-KY執行長鍾昭文,董事長高國興,副董事長吳錦榮,總經理杜春輝)MoneyDJ 新聞 2019-08-21 09:01:47 記者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