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債券 ETF 單一投資人占比,顧立雄:均降至 30%

針對投信業者反映基金分散比率不一致的狀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20 日表示,新舊債券 ETF 投資人分散規範應漸趨於一致,新舊基金單一投資人比率最終都要降到 30%。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 20 日參加「2019 年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開訓典禮」,會後受訪表示,19 日已邀集投信業者討論債券 ETF 基金分散比率,業者反映,對既有基金要求分散比率與今年 3 月後新募基金的規範不一致,他也認為兩制的狀況不能持續下去。

自今年 5 月起,金管會下令若是新成立的債券 ETF 基金,單一投資人投資比率不得超過 50%,且滿半年不能超過 30%。對於舊有基金,金管會也要求每半年要降 5 個百分點,一年要減少 10 個百分點,第二年再降 10 個百分點,至少要降到 70% 以下。

顧立雄說,有業者會議時反映,舊的債券 ETF 分散部分是單一投資人比重逐漸降到 70%,新的則是一開始要求低於 50%,之後也要降到 30%,兩制的狀況不太公平。

顧立雄也表示,新舊債券 ETF 規範間應取得一樣比率,他認為目前舊的基金要符合新的基金比率,至少也應該降到 50%,最終都要降到 30%,不過他認為,重點在於舊的基金需要多久緩衝期,才可以符合新的基金比率,業者若有意見,可以再來談談。

顧立雄也強調,為了避免影響散戶投資人的權益,要有較平緩的做法,「現在就已經給緩衝期了,未來再往下降到 30% 只要趨於一致即可。」

(作者:劉姵呈;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原文出處: 新舊債券 ETF 單一投資人占比,顧立雄:均降至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