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抬經濟!德國將首度標售零利率30年期公債

德國將於本週三(21日)上午拍賣價值20億歐元的債券,到期日為2050年,為德國首度發行票面利率為零的30年期公債。

《金融時報》、CNBC 20日報導,由於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日益強烈,以及市場對歐洲央行實施寬鬆政策的預期上升,近幾週來,投資人紛紛湧入德國公債避險。德國央行週一(19日)警告,因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打擊工業生產及出口,德國經濟可能會在第3季陷入衰退。

所謂的票面利率是指債券發行條件載明的利率,發行人須按此利率向持有人定期支付固定利息,也就是說,在這批債券於2050年8月到期之前,德國政府不會向投資人支付任何利息,投資人只能在債券到期時領回投資的本金。

在市場環境震盪的情況下中,投資人通常會將資金從風險較高的資產,例如股市等,轉移至黃金和政府公債等避險資產,從而提振避險資產的需求和價格,導致全球大量公債處於負殖利率。

最新經濟數據顯示,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在2019年第2季季減0.1%,顯示德國正處於經濟衰退的邊緣,而貿易戰和英國脫歐引發的不確定性,加劇了政府推出財政刺激方案的壓力。

目前全球約三分之一債券呈現負殖利率,債券分析師指出,在貿易戰解決或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轉好之前,殖利率可能繼續走低。

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跌破2%大關,創下1.91%的歷史新低。部分分析師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於今年內下探至1.25%的低點。紐約債市8月20日尾盤數據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1.557%。

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 Group)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日前受訪時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正在「被市場挾持」,將被迫在今年年底前進行兩次降息。他認為,Fed將別無選擇,將於未來5個月內將利率降至1.75%,以減輕貿易緊張局勢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衝擊美國經濟的擔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1 10:18:1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