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MoneyDJ

小米Q2獲利年增逾七成;H1境外業務佔比貢獻達四成

大陸小米集團(1810.HK)公布今(2019)年第二季集團總收入519.51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14.8%;調整後淨利潤為36.35億元,年增71.7%,每股盈利為0.082元;累計上半年收入957.1億元,年增20.2%,當中境外業務上半年總收入達386億元,佔總收入40%以上;經調整後淨利潤為57.16億元,年增49.8%,每股盈利為0.214元。小米表示,上半年集團持續秉持「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營運效率及抗風險能力穩步上升,業績表現勝市場預期。

小米指出,今年上半年小米智能手機收入590.30億元;第二季收入達320.21億元,主要受益於智能手機銷量及平均售價增長的推動,據Canalys資料顯示,小米第二季度手機全球出貨量繼續穩居第四名。隨著集團持續改善產品組合及拆分Redmi為獨立品牌,令多品牌策略優勢顯現:於第二季,毛利率更顯著提高,由首季3.3%大幅增長至第二季的8.1%,中國大陸和海外市場智能手機平均售價(ASP)分別年增13.3%及6.7%,帶動售價2,000元以上智能手機的收入佔比達32.3%。

繼在第一季相繼發佈新的旗艦機型小米9系列及Redmi Note 7系列後,集團在第二季發佈了極致性價比旗艦K20系列,成功滿足不同產品價格需求。於第二季,小米智能手機銷量達3,210萬台。截至6月30日, Redmi Note 7系列的銷量達到2,000萬台;K20系列發布首月全球出貨量即達到了100萬台。此外,為迎接5G商用的潮流,小米首款5G智能手機MIX 3 5G版已於歐洲多個國家正式發售,下半年第二款5G智能手機也即將在中國上市。

小米也指出,AIoT業務維持高速增長,大家電業務增長勢頭強勁。今年上半年IoT及生活消費品收入達270億元,年增49.3%。其中,第二季IoT及生活消費品收入為149.45億元,年增44%,而第二季IoT及生活消費品收入佔比已升至28.8%,去年同期則為22.9%。

小米智能電視出於大陸國內及海外地區均維持領先地位,今年上半年小米智能電視出貨量達540萬台,年增64.9%,根據奧維雲網統計,小米智能電視上半年出貨量在中國大陸排名第一,進入全球前五。第二季小米電視的全球出貨量為270萬台,年增41.1%。此外,今年是小米米家空調規模化銷售的第一年,於上半年,米家空調出貨量亦超過100萬台,小米手環4在6月14日上市後僅8天出貨量亦超過100萬台。

截至今年6月30日,小米IoT平台已連接的IoT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及筆電)數達到約1.96億件,年增69.5%;擁有五件以上IoT產品的戶增加至約300萬人,年增78.7%。此外,米家APP全球月活躍用戶在第二季達到3,040萬,小愛同學月活躍用戶有4,990萬,成為大陸國內最活躍的人工智能語音交互平台之一。

除此之外,多元化互聯網服務對小米集團總收入貢獻擴大,今年上半年小米互聯網服務收入達88億元,年增22.9%;第二季度互聯網收入達46億元,年增15.7%。今年6月,MIUI每月活躍用戶年增34.7%至2.79億人;智能電視及小米盒子的每月活躍用戶達2,260萬,年增53.8%。

小米境外業務上半年總收入達386億元,年增33.8%,佔總收入40%以上。其中,第二季境外市場收入為218.51億元,年增33.1%。根據Canalys的資料,小米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居5強之列。根據IDC數據,小米在印度連續八個季度保持智能手機出貨量第一。此外,根據Canalys數據,小米在西歐市場的出貨量年增53.2%,市場份額排名第四,整體增速排名第一。小米電視於第二季已續五個季度保持在印度市場銷量第一。

此外,小米表示,集團致力於建設及擴張境外市場的新零售網絡。截至今年6月30日,境外米家門店共計520家,年增92.6%,其中印度有79家。目前,小米在印度已經擁有1,790家Mi Store。MoneyDJ 新聞 2019-08-21 08:52: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