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聯首席經濟顧問:歐洲10年內將衰退、機率升至70%

全球經濟增速呈現放緩格局,歐洲最大保險公司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 Group)的首席經濟顧問示警,受英國脫歐、德國和義大利經濟萎縮影響,歐洲很可能在10年之內,面臨第二次經濟衰退危機。

英國《金融新聞》(Financial News)報導,知名經濟學家和債市專家Mohamed El-Erian接受《金融新聞》專訪時警告,歐洲經濟「正在迅速失去動力」,使得歐盟「陷入嚴重衰退的邊緣」。

Mohamed El-Erian受訪時表示,歐洲在10年內陷入經濟衰退的機率已攀升至70%,原因包括脫歐問題削弱英國的政治影響力、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德國第2季經濟萎縮0.1%,以及義大利政治動盪,聯合新政府宣告垮台,國內生產毛額(GDP)也趨於萎靡。

上週全球經濟前景出現惡化跡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於2年期公債,呈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被視為經濟衰退的前奏,為2008年金融危機引發全球經濟衰退以來首見,另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破2%大關,創史上首見。

El-Erian還提到,美國聯準會(Fed)正在「被市場挾持」,將被迫在今年年底前進行兩次降息。他表示,Fed將別無選擇,預計會在未來5個月內將利率降至1.75%,以減輕貿易緊張局勢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將衝擊美國經濟的擔憂。

《Business Insider》20日報導,其他專家也對歐洲的增長前景感到悲觀。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過去4季以來,西歐國家的GDP僅成長1%,表現令人失望。特別令人擔憂的是,工業產出於年中開始大幅萎縮,德國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3.2,創2013年歐債危機以來新低。

分析師指出,「德國經濟衰退疑慮加劇,以及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上升,使歐洲成為全球經濟衰退的重大威脅。」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8月14日公布的數據,今年第2季(4-6月),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0.1%,遜於第1季的季增0.4%,為6年多來首次萎縮,引發市場擔憂德國可能走向經濟衰退。經濟學家將經濟衰退定義為GDP連續兩季呈現萎縮。

英國國家統計局8月9日公布的數據,今年第2季,英國GDP較上季衰退0.2%,為2012年底以來首度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1 08:57:3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