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擬祭刺激措施、義政局不穩 殖利率跌

受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和美國考慮祭出財政刺激方案影響,債券市場避險需求上升,推動美國公債價格走強、殖利率下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8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7個基點至1.51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4.6個基點至1.557%;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4.8個基點至2.04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敦促舉行大選,引發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宣布請辭,令市場瀰漫濃厚的不確定性。義大利政局不穩及財政預算案等問題,一直是歐盟經濟脆弱的根源,而歐盟與英國的脫歐談判也是影響市場的變數之一。

德國、日本和英國等全球政府公債殖利率也呈現下跌。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約0.2個百分點至1.342%,創2016年以來的新低紀錄。德國預計於週三(21日)出售負利率的10年期公債,在此之前,德國已於6月出售負利率的30年期公債。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一(19日)表示,商務部將延長對華為的禁令寬限期,期限再延長90天至11月19日,中美貿易爭端僵局出現緩解跡象,讓市場的樂觀情緒有所上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二(20日)表示,他的貿易政策並未影響美國經濟,呼籲Fed應降息至少100個基點。然而,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由於經濟衰退的疑慮升高,美國官員正在考慮採取財政刺激措施,包括降低薪資稅(payroll tax)等。

債券投資人正靜待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本週五(23日)在Jackson Hole年會上的演講,以尋找未來利率走勢的線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1 06:52:2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