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日本再度發出口許可、對象為三星所需的光阻劑

日本政府於7月初對南韓祭出出口管制令,加強光阻劑、氟化氫和氟化聚醯亞胺等3項半導體材料的出口管制。此舉引發南韓強烈不滿、痛批日本加強出口管制是「禁運措施」。不過日本多次強調會對南韓加強出口管制、主因是南韓的出口管理體制不完善,只要業者確實進行申請手續依舊能進行出口。而日本繼8月初發出管制令上路來首張半導體材料出口許可後,據韓媒指出,日本已發出第2張許可、對象仍舊為三星所需的光阻劑產品。

時事通信社、共同通信20日轉述韓聯社的報導指出,據業界、政府關係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再度對光阻劑發出出口許可、此將是日本祭出管制令來第2度允許光阻劑出口至南韓,而獲得出口許可的對象為接獲三星訂單的日本廠商。

報導指出,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日本政府趕在預計8月21日於北京郊外舉行的日韓外長會談前夕發出許可,算是對外釋出「正面的訊息」。不過,業界關係人士表示,因日本政府尚未對氟化氫等其他遭管制的材料發出出口許可,因此「憂慮依舊存在」。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三星電子19日跌0.68%,收43,600韓圜。

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曾於8月8日表示,日本自7月初加強對3項半導體材料的出口管制以來、首度允許了部分半導體材料出口南韓。李洛淵指出,在7日獲得出口許可的對象為「EUV光阻劑」。「EUV光阻劑」為三星電子生產先端半導體所必需的關鍵材料。

日經新聞8月10日報導,三星電子前幹部、在漢陽大學專攻半導體工程的Park Jae-keun教授透露,為了因應日本的出口管制,三星已向總部位於比利時的企業採購生產半導體晶片所需的化學材料、採購的對象為光阻劑。據Park Jae-keun指出,三星已採購了6-10個月份量的化學材料、並已用於最先端半導體的製程上。Park Jae-keun並指出,因已確保了用來替代日本的供應源,因此「出口管制的影響將變得有限」。

關於日本對南韓祭出的出口管制令,日本光阻劑大廠東京應化(TOK)常務水木國雄於8月7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指出,「不是禁運措施、只是改成個別申請而已。未對業績造成太大影響。目前來自南韓的訂單並未發生特別大的變化」。

日本政府於8月2日舉行的閣員會議上決議通過把南韓從「白色國家名單」中剔除的政令修訂案。該政令修訂案已於8月7日正式公布、預計將在8月28日正式施行。屆時日本企業要出口產品至南韓時,除了食品和木材之外,可能轉用至軍事用途的工具機、電子零件、碳纖維等幾乎所有品項原則上都需個別獲得經濟產業省的出口許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0 07:17:1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