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住低利、美考慮發百年債!30年期美債殖利率揚

上週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改寫空前新低,美國財政部抓住機會,探詢發售50年期或100年期公債的可能性。金融時報文章稱,市場對此反應冷淡。

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狂買債券避險,使得債券價格上揚、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一路下挫,上週美國30年期公債因此跌破2%、為史上首見。美國財政部考慮發售更長期的公債、鎖住低利,上週五(16日)在官網發文稱,正廣泛探詢,更新對超長期公債(50或100年期)需求的了解,但是尚未決定是否發行此類公債。

美國當局詢問發售超長債的可能性,打壓美國30年期公債表現。如果美國真的發行50年或100年期公債,將分散30年期公債的買氣,週一(19日)3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2.090%、高於上週五的2.001%。

金融時報報導,目前美國公債的最長期限為30年,奧地利、比利時、愛爾蘭等早已發行期限為100年的「世紀債」。投資人追求高殖利率、低風險的債券,讓超長債大受歡迎,價格狂飆。儘管如此,一些策略師認為,美國不大可能發售此類債券,2017年財政部就曾徵詢過發行超長債的可能,但是當時報告結論是30年期以上的美債,沒有強烈或持續的需求。

美銀美林利率策略師Mark Cabana說,他不認為市場需求在那之後有實質變化。BMO Capital Markets的Jon Hill也說,50或100年期債券缺乏流動性,敲進者多是買進並持有的投資人,代表此類債券或許不會頻繁交易,因此借貸成本可能沒有想像中低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0 09:09:0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