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放緩的另一指標:RV 露營車出貨量驟減

當經濟不景氣時,民眾的消費意願大幅下滑,通常會最先捨棄購買奢侈品。而在美國最近出現一種現象──RV 露營車出貨量明顯衰退,成為美國經濟放緩的另一早期跡象。

《華爾街日報》8 月 19 日報導,根據美國露營車產業協會(RV Industry Association)的數據,年初迄今,RV 露營車的出貨量下滑約 20%,較去年的 4.1% 跌幅顯著擴大,已連續幾年出現下降。

印第安納州波爾州立大學(Ball State University)經濟學家 Michael Hicks 說:「RV 行業在反映經濟衰退的表現優於經濟學家。」Hicks 表示,消費者對 RV 露營車的需求疲軟,加上因關稅導致車價上漲,表明經濟正處於衰退,或即將走向衰退。

金融服務公司貝雅(Baird)分析師 Craig Kennison 指出,根據數據推算,今年 RV 露營車的零售額將下跌 4% 至 9%,且明年預料將延續類似的跌勢。

許多製造商將出貨量放緩歸咎於 2017 年需求增加,製造商紛紛增產所導致的供給過剩。當需求在 2018 年開始放緩時,經銷商的庫存水位上升,因此開始減少訂購車輛。

儘管如此,若以歷史數據來看,RV 露營車出貨量仍相對強勁。業界高層表示,預計庫存水位將在年底前達到平衡。露營車產業協會預測,2020 年的 RV 露營車出貨量將成長 2.5%。

根據露營車產業協會統計,美國 RV 露營車的平均市價範圍,從最平價的摺疊式露營拖車(Folding camping trailer)約 12,000 美元,到最高級的自走式露營車(Motorhome)約 212,000 美元。

密西根大學 8 月 16 日公布最新數據,美國 8 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 92.1,為今年 1 月(91.2)以來的最低紀錄。

美國勞工部 8 月 13 日公布,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美國 7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月增 0.3%,高於市場預期的 0.2%。其中,二手車和卡車價格月增 0.9%;新車價格月減 0.2%。

MoneyDJ新聞 2019-08-20 14:25:39 記者 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