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強勢美元衝擊他國,Fed降息、推QE全球皆受惠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一(8月19日)提高對聯準會(Fed)的要求,聲稱Fed不但應降息一個百分點,最好還要重啟金融海嘯時期的印鈔行動。

川普19日透過Twitter指出,即便鮑爾(Jerome Powell)及Fed極度缺乏遠見,我國的經濟依舊非常強,但民主黨卻以主觀論調試圖讓經濟顯得很差,只為贏得2020年大選。這有夠自私!

川普表示,我們的美元非常強,不幸已衝擊到全球其他地區,聯邦基金利率應在短期內調降至少100個基點,或許也該推出一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若這能發生,我國經濟將變得更加強健,世界經濟也能大幅且迅速改善──對所有人都有利

投資人本週將密切關注Fed的貨幣政策走向。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預計本週三(8月21日)出爐。另外,Fed主席鮑爾本週五將在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辦的年度貨幣政策論壇上發表演說,屆時可能會提供是否要進一步降息的線索。

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9日預測,Fed 9月約有67%降息一碼,33%的機率降息兩碼。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週三(8月14日)因眾所矚目的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12年來首度倒掛而狂瀉800點時,川普就曾在盤中發推痛批鮑爾「搞不清狀況」(clueless)、還說「殖利率曲線倒掛太瘋狂」(CRAZY INVERTED YIELD CURVE)。

另外,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川普8月9日在白宮南草坪曾對記者表示,他希望Fed能在一段時間後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1個百分點、甚至更多一些。川普說,「倘若他們能停止量化緊縮政策,我們將擁有一艘火箭….Fed將我們用手銬銬了起來。」(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0 09:14: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