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想買格陵蘭島?FT:島上蘊藏豐富稀土氧化物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日(8月18日)確認,因為戰略上的關係,他的確想要買下丹麥的自治領土格陵蘭島(Greenland)。他週一還開玩笑地透過Twitter發表一張格陵蘭島上蓋有一棟川普大樓的合成圖(見此),宣稱「我承諾絕不會這樣對待格陵蘭!」

川普買下格陵蘭島也許是天方夜譚,但美國的確已對島上的資源展現興趣,尤其是稀土。

英國金融時報20日報導,格陵蘭島估計蘊藏3,850萬噸的稀土氧化物(rare earth oxides),而全球的總蘊藏量則為1.2億公噸美國最近才跟格陵蘭島估針對採掘稀土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能促進當地產業的投資活動。

雖然採掘、處理稀土將對環境造成汙染,但對格陵蘭島的部分政客來說,資源開發能夠帶來就業、阻止人口外移,長期而言也能降低島內對丹麥的依賴度。格陵蘭島目前超過一半的年度預算,仍需仰賴丹麥政府補助。

然而,政府的進度非常緩慢,當地至今僅有兩條運作中的礦脈,一條採掘藍寶石、另一條則挖掘斜長岩。格陵蘭島的礦業資源及勞工署宣稱,保護環境及公共健康是主要考量,該署引述的採礦利益報告書建議,對只有56,000位居民的國家來說,開發活動不可過於急躁。

美國、澳洲、日本決定攜手對抗中國稀土主導地位

日經新聞英文版7月28日報導,澳洲稀土供應商Lynas Corp.已在5月跟德州廠商Blue Line Corporation簽署協議,要在美國設立稀土萃取分離廠房、預定2021年開始運作。這座廠房可萃取生產車用電池的關鍵元素「鏑」。鏑的萃取難度特別高,向來都留給中國廠商處理。Lynas決定在美國設廠,將改變全球的供應平衡。

另一方面,Lynas也努力跟日本打好關係。日本將釣魚台列嶼劃入沖繩縣管轄範圍、激怒北京當局後,中國2010年決定切斷對日本的稀土供應。這迫使日本轉向Lynas。Lynas如今為日本供應3成的稀土,日本則是Lynas最大客戶。

路透社報導,中國海關總署7月27日的數據顯示,中國6月對美國出口的稀土磁鐵月減了3.9%、來到414,100公斤(相當於414公噸)。

顧問機構Roskill電池與電動車材料部主管David Merriman說,在釤鈷磁鐵(samarium-cobalt magnets)方面,美國自菲律賓、馬來西亞的進口驟增,暗示向日本製造商的採購量增加。Merriman直指,日本信越化學在菲律賓、馬來西亞都有生產釤鈷磁鐵的廠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0 14:26: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