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終於碰到對手?電商新星 Shopify 市值超越 Twitter

英國金融時報 8 月 20 日報導,總部設在渥太華的加拿大電子商務平台服務商 Shopify 是在 2015 年 5 月於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初次公開發行(IPO),今年初市值一舉超越電商先驅 eBay,目前市值高於 Twitter、Square 以及 Spotify 等知名網際網路公司。Shopify 執行長 Tobi Lütke(見首圖)表示,他透過 Slack(企業用即時通訊應用軟體)提醒公司同仁,股市就像運動博弈一樣,股價是華爾街依據供需來決定的。

Shopify 之所以讓投資人感到興奮、是因為越來越多人將它視為亞馬遜(Amazon)電子商務主導地位的最有可能挑戰者。個別商家可利用 Shopify 提供的工具去架設網站、刊登商品資訊以及收取款項,這一切都在他們自己的網域與品牌底下。Lütke 說,Shopify 是亞馬遜競爭對手的工廠,Shopify 並非直接與亞馬遜一較高下。

《Fast Company》6 月 3 日報導,Lütke 表示,他認為多倫多目前是成立科技公司的最佳城市。Shopify 日前宣布將斥資 5 億美元,在 2022 年底以前讓多倫多地區員工人數倍增。

去年 11 月,有人透過 Twitter 預測亞馬遜會在 2019 年收購 Shopify。Lütke 於台灣時間 2018 年 11 月 30 日上午透過 Twitter 回覆:「我寧願在 2029 年買亞馬遜。」

8 月 1 日公布的 2019 年第二季(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為止)財報內容顯示,拜加入 Shopify 平台商家數目增加帶動月度經常性營收攀高之賜,當季訂閱解決方案營收年增 38% 至 1.53 億美元。

Yahoo Finance 網站顯示,Shopify 8 月 19 日收盤市值為 406.17 億美元,高於紐約梅隆銀行的 402.71 億美元。做為對照,亞馬遜當日收盤市值為 8,983.55 億美元。

Shopify 8 月 19 日上漲 0.86%、收 361.83 美元,逼近 8 月 9 日所創的歷史最高收盤紀錄(369.95 美元)。與 2015 年 5 月的 17.0 美元 IPO 價格相比,Shopify 股價累計漲幅高達 2,028%。

無懼貿易戰紛擾,美國電商 7 月創 2000 年最高升幅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 8 月 15 日公布,2019 年 7 月無店舖零售商銷售額(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年增 16.0%(月增2.8%)至 670.69 億美元,創 1992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年增幅創 2000 年 12 月(年增22.3%)以來最高。

2019 年 7 月無店舖零售商(Nonstore retailers)占美國零售與飲食服務銷售額(經假期、交易日與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比重為 12.8%,做為對照,百貨(General merchandise stores)當月占比僅達 11.5%。

CNBC 報導,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無店舖零售商占比於 2019 年 2 月超越百貨,為史上頭一遭。

MoneyDJ 新聞 2019-08-20 17:26:0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