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貿易緊張有所緩和 LME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8月19日多數上漲,因股市上漲以及貿易緊張有所緩和的影響。期銅上漲0.5%,報每噸5,774美元。期鋁上漲0.1%,報每噸1,794美元。期鉛上漲0.7%,報每噸2,054美元。期鋅小漲0.04%,報每噸2,262美元。期錫下跌0.6%,報16,475美元,為2016年6月以來新低。期鎳下跌1.7%,報每噸15,920美元。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9日表示,美國政府將續簽對華為90天的「臨時寬限」許可,緩衝期延至11月19日止。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8月19日報導,鑑於電動車電池需求增長所帶來的鎳市短缺前景,還有近期市場憂慮最大鎳礦出口國印尼可能提前恢復礦石出口禁令的影響,鎳價近期幾乎可以說是對金融市場的負面消息免疫。LME期貨鎳價年內上漲五成,表現居商品之冠。

不過,澳洲鎳礦商Independence Group執行長Peter Bradford提出擔憂表示,由於分析指出鎳市的短缺可能將長達十年,鎳價很有可能將會長期上漲;而如果生產商又不能夠找到足以替代印尼的礦石供應來源,則終端消費企業將會因為高價以及短缺而被迫尋找鎳的替代品,反而會不利於鎳在強勁增長的電動車市場取得應有的份額。

Sage Capital基金經理人Sean Fenton表示,印尼正積極鼓勵礦業的下游加工產業以提高附加價值,所以此前要求礦商須在國內投資興建冶煉廠才能出口礦石,藉此盡量減少礦石原料的出口,印尼政府自然也是看好鎳的前景。鎳價上漲也帶動鎳礦商的股價,明科資源公司(Mincor Resources)以及Independence Group今年來股價分別上漲59%與40%,西部地區公司(Western Areas)的股價也有24%漲幅。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Paul Hissey表示,鎳價的短期展望還具有不確定性,因印尼政府會否如傳言提前恢復礦石出口禁令還未可知;但就未來幾年來看,鎳價仍將維持上漲趨勢,因能夠替代用於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高品質礦源並不多,而未來5年的鎳需求則可能在電動車市場的帶動下大幅增長。

同樣受惠電動車市場的金屬還有銅,但銅價本月初甫創下兩年新低,今年以來則是下跌3.8%,因中美貿易衝突與經濟的擔憂對銅價影響更大。MarketWatch報導,Banyan Hill Research資深分析師Matt Badiali表示,在電動車市場的帶動下,至2030年,全球每月需要生產500萬噸的銅,這比當前產量高出2.5倍。銅市也預期將供給短缺,國際銅研究組預估今明兩年全球精煉銅市場將分別短缺19萬噸與25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0 07:13:4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