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德擬財政刺激、中美重啟磋商 殖利率走高

有鑑於經濟逐漸放緩,德國傳出有意採取財政刺激措施,另方面,中美出現可能重啟貿易談判的跡象,金融市場壓力得到緩解,週一(8月19日)美國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走高。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8月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6.2個基點至1.541%;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6.3個基點至1.603%,創7月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8.9個基點至2.090%,創2018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據彭博社報導,德國財政部長舒爾茨(Olaf Scholz)暗示,德國可能會在經濟危機來臨時運用財政刺激措施,額外追加500億歐元(約550億美元)的支出金額。最新數據顯示,德國2019年第二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0.1%,而連續兩季GDP季減即符合經濟衰退的定義。

市場對財政刺激措施的預期,有助於抑制歐洲政府公債的需求。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6個基點至負0.648%。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Kudlow)表示,兩國貿易代表或將在未來10天內進行談判,如果進展順利,白宮計劃讓中國代表前往美國舉行當面會談。

美國財政部上週五(16日)表示,政府正在就發行超長期債券的可能性進行市場評估,令長期公債的價格受到打擊。這可能會對現有長期國庫票據(如30年期公債)的需求產生壓力。

投資人本週將密切關注由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Kansas City Fed)舉行的Jackson Hole年會,這場會議以貨幣政策為主題,投資人將能更清楚地掌握未來的利率走向。美國Fed於今年7月降息,Fed官員當時表示,如有必要,他們對未來的寬鬆政策持開放態度。

目前市場預期,Fed於9月會議中降息25%的機率為7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0 07:05:4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