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盛行!全球投資等級債配發的債息、94%來自美債

隨著歐洲債券殖利率紛紛轉負,最新統計顯示,美國對全球投資等級債的債息佔比已超過9成、直逼100%。

Zero Hegde 16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計算,全球投資等級債配發的債息當中,美國債券的債息佔比已上升至94%,預計接下來幾天就會觸及100%。

令人驚訝的還不止於此。統計顯示,非美元主權債的平均殖利率只剩下2個基點,隨時都可能跌至零。

這意味著非美元固定收益資產中,公司債的平均殖利率最高、來到75個基點,其次則是準政府債券債及外國公債(Quasi & foreign Government)、平均殖利率達33個基點,而證券化/擔保債的殖利率則為-14個基點。(表格見此)

根據德意志銀行統計,截至7月中旬為止,信評為「AA」等級的歐元計價債券當中,2/3的殖利率已跌破零。此外,超過1/3信評為A的債券、超過1/5的BBB債、接近1/10的BB債(即垃圾債)殖利率也轉為負值。

不只如此,全球已有大約17兆美元的債券殖利率轉負,創史上新高紀錄(圖表見此)。

真正的高收益債已瀕危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ICE Data Indices統計顯示,20年前,全球超過半數的債券都能提供至少5%的殖利率,金融海嘯過後各國央行努力買債並降息,讓殖利率高於5%債券的比例在10年前下降至16%。時至今日,全球僅剩3%債券還提供超過5%的殖利率,創下史上新低紀錄。

的確,真正的高收益債已經瀕臨絕種。ICE資料顯示,殖利率超過10%的債券,在全球固定收益市場中僅佔了0.4%。日本、歐元區的負利率,以及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可能進一步降息的期待,已讓全球殖利率轉負的債券總額突破16兆美元,約佔整體債市的27%。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就在7月26日發表的最新備忘錄中警告,低利率可能迫使人們投資體質欠佳的企業及證券,鼓勵過度槓桿,創造資產泡沫,最終以破滅收場。投資人追逐殖利率、過度承擔風險的傾向,將導致整體金融市場的穩定性面臨風險。(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9 14:10: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