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衰退何時報到,經濟學家:明後年

最新出爐的調查今天顯示,多數經濟學家預測美國經濟將在明年或後年步入衰退。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調整貨幣政策後,經濟學家把預估經濟衰退的時間往後延。

法新社報導,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NABE)最新調查顯示,226 位受訪的經濟學家中,只有 2% 預測美國經濟今年進入衰退,低於今年 2 月調查的 10%。

聯準會已釋出強力訊號暗示,在經濟前景面臨美中貿易戰等陰影下,去年的升息做法將有所改變。

NABE 會長、同時也是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首席經濟學家韓特(Constance Hunter)說:「受訪經濟學家認為貨幣政策轉變將帶動經濟持續擴張。」

然而韓特在報告摘要中表示,對於經濟會在 2020 年或 2021 年走下坡,受訪經濟學家看法分歧。38% 受訪者預估明年經濟衰退,34% 則預估經濟後年才會出現衰退。

調查顯示,46% 預估聯準會今年至少再降息一次;約三分之一受訪者預測利率將維持在現有水準。

美聯社報導,金融市場上週在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性拖累下重挫,增添現有貿易緊張的疑慮,英國和德國也紛紛傳出成長萎縮的消息。

NABE 調查中,經濟學家對於川普發動的貿易戰能以協議收場感到懷疑,但 64% 受訪者表示,可能達成「表面上的協議」;近四分之一受訪者則認為美中最後不會達成協議。

NABE 這項調查在 7 月 14 日和 8 月 1 日期間進行,正值美國總統川普對聯準會接連開砲要求降息之際。聯準會 7 月 31 日調降基準利率。川普 8 月 2 日宣布對中國其餘 3,000 億美元未被施加關稅的輸美商品,加徵 10% 懲罰性關稅。但這項新加徵關稅措施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於 9 月 1 日生效,第二階段於 12 月 15 日生效。

面對川普一再抨擊聯準會,NABE 調查中顯示,經濟學家關切後續衝擊。55% 受訪者認為川普開砲雖無法左右聯準會的決策,但會破壞公眾對聯準會的信任感。超過四分之一受訪者認為,川普的砲轟會「造成聯準會政策轉向溫和,危殆它的獨立超脫地位」。

(譯者:劉淑琴;首圖來源:pixabay)原文出處: 美國衰退何時報到,經濟學家:明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