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寬限未定?川普:華為威脅國安、不想有生意往來

市場謠傳,美國商務部對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禁令的90天寬限期可能會在週一(8月19日)延長90日,讓華為繼續向美國企業購買產品、替現有顧客提供維護服務。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日直言,華為對國安有威脅、他不想有生意上的往來,一切要到週一才會做決定。

路透社17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對華為及68家關係企業發放的臨時通用執照(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截止日將延長90天。現有的臨時執照預計8月19日到期。

華爾街日報17日稍晚也報導,美國商務部計畫在本週一(8月19日)宣布將華為禁令的寬限期延長90天。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先前在5月16日將華為納入「實體名單」後,隨即於5月20日發布臨時通用執照,允許華為及68家關係企業在5月20日至8月19日期間,繼續採購美製產品,以維繫現有的電信網路與設備運作、並為現有華為智慧型手機提供軟體更新。華為在沒有執照的情況下,依舊不得購買美國零組件來製造新的產品。

不過,路透社消息顯示,執照問題充滿變數,19日前可能有變。報導稱,川普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截止日前的週末透過電話討論華為議題。

CNBC報導,川普18日對記者表示,「華為對國安造成威脅,我不想要有生意上的往來。可以看情況會如何發展,我明天才做決定。」

美股期指週一亞洲盤走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7時26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連續合約上漲0.47%(123點)、報26,030點。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7月23日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曾指出,川普政府將在未來幾週處理科技公司為出貨給華為而提交的申請書。他說,「目前已收到35家業者提出的50多件申請案,我們會立即處理這些案件,預計接下來幾週就能做出決定。」

白宮稍早宣布,川普7月22日會見了七家科技巨擘的執行長,並應他們要求,同意商務部會對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乙事,「及時」(timely)作出授權決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19 07:36: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